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頸癌好可怕?這種頭頸癌打疫苗男女都可防 HPV疫苗男生也要打 

丁彥伶 報導 2022/07/28 00: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為癌症防治的關係,各種頭頸癌的發生率都有下降的趨勢,唯有這種頭頸癌:口咽癌,在已開發國家中卻快速上升。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表示,國際頭頸癌聯盟發起的「世界抗頭頸癌日(WHNCD)」,台灣的主題是口咽癌。台灣和全球57個國家、70個學會一起呼籲大家重視頭頸癌,並籲請政府了解,口咽癌也可預防,讓男孩和女孩一起接種HPV疫苗,預防口咽癌。

看更多:子宮頸疫苗 男生比女生更該打!口咽癌病患比子宮頸癌多、更致命,好萊塢巨星也受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吸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竟染口咽癌,原來感染HPV病毒

一位男性不吸菸也不喝酒,更非檳榔愛用者,有天卻發現頸部有腫塊,而且扁桃腺疼痛,趕快就醫檢查,竟然發現因為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而罹患口咽癌。侯勝博表示,根據國際統計顯示,和HPV相關的口腔癌發生率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別是性行為開放有正相關。在台灣,和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口咽癌,目前已經突破3成以上和HPV相關,恐怕在未來數年將會跟上歐美的腳步,快速增加至5成以上。

 

口咽癌易被誤為扁桃腺發炎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口咽位於口腔後側,包括舌根、扁桃腺、軟顎與懸壅垂等部位,台灣的口咽癌以扁桃腺癌居多。因此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僅有喉嚨痛、喉嚨異物感、頸部腫塊等症狀,所以易被誤為是感冒、扁桃腺發炎等。

 

根據統計,HPV病毒有400多種,人類有8、9成終其一生會感染一種以上的HPV病毒,但經由人體免疫,通常感染一段時間後可以自行清除病毒。和HPV有關的口咽癌和性行為有關,主要是藉由口交行為傳染,男女生都可能因口交感染HPV,但男性的HPV清除率較女性差,所以更應該注意預防口咽癌。

看更多:大叔「不菸、不酒、不吃檳」仍得癌!醫曝感染HPV已成男性口咽癌危險主因 2症狀易輕忽

 

侯勝博表示,HPV相關的口腔癌也可以從接種疫苗來預防,但縱觀國內的HPV疫苗接種政策,接種對象全部只有「國中女生」,並未把男生列為接種對象,讓男性陷於罹癌風險中。因此呼籲政府應開放讓國中男生也列入疫苗施打對象,保護女性也要保護男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男性可接種4價或9價HPV疫苗

而在目前尚未開放男性施打HPV疫苗的情況下,侯勝博說,國際頭頸癌聯盟呼籲男性自動接種HPV疫苗,為自己和家人一起預防HPV引起的子宮頸癌和口咽癌,拒絕HPV對個人和家庭成員的摧殘。目前的HPV疫苗,除了2價疫苗是專為女性,包括4價和9價HPV疫苗男性都可以接種,可同時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肛門癌、陰道癌、陰莖癌、口咽癌等。

 

口腔後部有腫塊、疼痛,頸部腫快就醫,化療和放射治療效果好

侯勝博也提醒,HPV引起的口咽癌早期症狀主要是口腔後部的口咽部有腫塊、出血、吞嚥疼痛,或者是頸部淋巴結腫大等等,若有這些症狀請尋求耳鼻喉科醫師診治。HPV引起的口咽癌對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的反應良好,根據期別不同,也可選擇經口的微創內視鏡或機器手臂手術,治療率非常高,只要及早就醫,完全治癒的機會很高。

看更多:他牙痛竟是罹癌了!台大醫曝4大徵兆 這種人染HPV變癌機率高10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勝博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HPV病毒與新冠病毒一樣危險!小心子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找上你
icon
2020-05-26 17:55:00
延伸閱讀
接種HPV疫苗遠離癌症!女性一生約85%機率感染,醫授3方法減少風險
icon
2021-10-22 13:21:09
延伸閱讀
男女感染HPV機率高達80%!台大醫師:口腔也有HPV 說悄悄話、沒性行為都可能感染
icon
2020-06-22 17:15:00
延伸閱讀
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icon
2020-09-15 17:03:00
延伸閱讀
預防子宮頸癌快打HPV疫苗!成年女性需要打嗎?台大醫師這樣說
icon
2021-03-29 16:42:59
延伸閱讀
99%子宮頸癌都是它造成!中年女性需要打疫苗嗎?沒有性行為也要做抹片嗎?
icon
2020-12-21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