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齒別亂拔!牙醫師曝這4種人不適合立刻拔牙 亂拔當心血流不止

梁萱琪 整理 2023/03/22 12: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民眾提到牙醫就想到拔牙,因此對看牙充滿恐懼。牙醫師指出,拔牙也是要看狀況的,有4種情況不適合立即拔牙,要先經醫師評估才能執行。

 

「拔牙」不是想拔就拔

「拔牙」是常見的口腔疾病治療手段,但可不是想拔就可以拔。牙醫師蔡雅藍表示,拔牙也需要醫師的謹慎評估,隨便拔牙會造成傷口不易癒合甚至感染,造成嚴重的口腔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拔完牙醫師推吃冰淇淋?不想拔牙傷口摩擦發炎 牙醫師推5食物助復原

 

這4種人不適合拔牙

1.口腔健康不佳的患者

有嚴重牙冠周圍發炎、急性牙髓炎的患者,在施打麻藥時麻醉效果不佳,建議先服用抗生素再行拔牙。

 

2.有全身系統性疾病的患者

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壓控制不穩定或高血壓者,建議血壓控制穩定再行拔牙,糖尿病患者建議血糖控制穩定再行拔牙。

 

3.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

有肝、腎功能疾病患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由於肝功能不好,使參與凝血過程的凝血酶原和纖維蛋白原的含量減少,有出血傾向,拔牙後的創口會出血不止,高血壓患者服用抗血栓藥物建議停5~7天再拔牙。

 

4.傷口癒合不良的患者

因全身性疾病造成傷口癒合不良的患者,如急性傳染病、惡性貧血、嚴重的肺結核、營養不良、過度疲勞、因口腔癌鼻咽癌放射線治療等抵抗力低下時,易發生傷口癒合延遲,務必先遵守醫師指示使用抗生素預防術後感染。

看更多:拔牙後傷口仍疼痛,竟發現顎骨壞死!醫:與抗骨吸收藥物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拔牙前一定要找醫師評估

蔡雅藍也提醒民眾,因為每個人狀況都不同,受疾病和藥物影響的程度也不一樣,例如抗凝血劑就有很多種,需要依照不同處方來做停藥方式,因此在拔牙之前,一定要先請醫師評估,再進行拔牙治療。

看更多:矯正牙齒就可以變小V臉美人?有「這些牙齒問題」矯正後越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雅藍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肺癌無法開刀怎麼辦?「冷凍微針治療」免開刀 直接崩解腫瘤
icon
2020-08-25 18:10:0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竟引起不明肝炎!醫曝出現拉肚子、皮膚黃、愛賴床,恐是肝炎徵兆
icon
2022-05-20 17:19:04
延伸閱讀
貓咪嘴臭、口水黏?醫警告小心是口炎找上門!症狀嚴重恐需拔牙
icon
2022-11-25 12:20:51
延伸閱讀
從眼睛拔牙!妙齡女口水流不停竟是眼下長獠牙險戳破眼球 三總創眼眶拔牙全球首例
icon
2022-01-19 12:10:21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咳血?量少也不能掉以輕心!醫:恐呼吸道阻塞致命
icon
2022-02-11 18:00:00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小心肝炎同時找上你!C肝真的可以根治?
icon
2021-02-17 16:31: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