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會咳血?量少也不能掉以輕心!醫:恐呼吸道阻塞致命

朱育嫻 報導 2022/02/11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般人咳血,如果只是偶爾一點點血絲,大部分人都不以為意,如果大量咳血,常讓人聯想到肺癌或肺結核等。醫師提醒,咳血原因很多,若量少但有導致合併症狀,仍會帶來生命危險,最好儘早就診查明病因。

看更多: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本只是偶爾有血絲,狀況變頻繁後併發肺炎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照坤說明,臨床上一名70歲左右的老先生,因有心臟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在最近幾年偶爾出現咳痰有血絲情形,後因咳血情況變得更頻繁,進一步檢查,診斷為支氣管擴張症併肺炎,住院接受治療期間,突發性大咳血致呼吸衰竭,經討論後接受左上肺葉切除手術治療,手術後病人轉至加護病房,穩定後轉至病房照顧,後續出院於門診追蹤治療。

 

陳照坤表示,咳血的原因可分為很多,臨床上比較多的,仍是呼吸道肺部疾病,其他的原因包括有心臟血管系統、感染、凝血功能異常、外傷及藥物等,有的時候病人會將吐血或是口腔、鼻腔出血誤以為是咳血,這都需要醫師專業診斷判別。

看更多:婦人咳血10年治不好、肺部黑影逐漸長大…真相大白竟是「胃血管闖進肺臟」

 

咳血若阻塞呼吸道或出現併發症,小心威脅生命

他提到,咳血如果會造成明顯的呼吸道阻塞、影響到肺部呼吸氧氣的交換功能、甚至造成生命徵象不穩定,都被稱為大量咳血或有生命威脅的咳血。如果以「量」來說,24小時150ml以上或是半杯的咳血量,或是量少但有導致合併症狀,仍會帶來生命危險,建議即刻前往醫院急診處置。

 

陳照坤說,咳血最常見的原因是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肺癌、麴菌感染等,一旦發生大量咳血影響呼吸時,第一時間是要保護穩定呼吸道,如果已知右側出血,可採左側躺姿勢,讓出血側在下方,有需要則進行呼吸道插管處置,穩定生命徵象,後續進行抽血檢驗檢查等,診斷病因,鑑別出血位置後,再針對病因進行治療處置。

看更多:「咳、痰、喘」是肺阻塞症狀,但7成民眾不知道!爬樓梯就能測肺功能,1分鐘爬不完30階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咳血不一定是肺癌,良性病灶也可能帶來致命風險

陳照坤也說,咳血不一定是肺癌或肺結核,良性的病灶也可能帶來致命風險,針對大量咳血的治療,希望病人在穩定的狀況下開刀,盡量減少因生命徵象不穩定緊急開刀帶來的風險,建議民眾若有發生咳血情形,切勿輕忽,提早就醫進行診斷治療,避免因病情或咳血加重,帶來更多的風險及併發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卡介苗皮下注射效果不夠 最新研究發現靜脈注射可能會更有效!
icon
2020-01-03 18:48:00
延伸閱讀
「呃」一聲,竟吐血!吐血原因多,這2個原因有大出血致命危險
icon
2021-03-23 14:12:17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驚傳吐血就醫?哪些原因會讓人吐血?醫師點出消化道潰瘍、肝硬化及酗酒的人得小心
icon
2020-08-17 13:26:00
延伸閱讀
4種人小心肺結核上身!快速自我檢測:超過5分盡速就醫
icon
2021-03-22 18:17:00
延伸閱讀
補過頭?婦人吃羊肉爐進補反而咳血 中醫教你養肺顧氣管
icon
2020-01-21 16:14:00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遭槍擊不治!日本在位最久的友台首相,曾過勞吐血、因「這病」退位
icon
2022-07-08 16: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