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2歲婦人輸尿管狹窄又結石,合併腎結石「比生孩子還痛」!醫師1招同時解決

許佳惠 報導 2023/03/30 16: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一名62歲婦人飽受尿路結石所苦,每隔幾年就得「夾石頭」,因為反覆發炎造成輸尿管狹窄,日前舊疾復發,除輸尿管結石外,還有腎結石,讓她痛得直喊「比生孩子還痛」;過去必須先放導管2周,撐開輸尿管,但這次醫師採取「超細軟式輸尿管鏡」,克服輸尿管狹窄問題,搭配雷射碎石,一次解決輸尿管及腎臟結石,讓婦人破涕為笑直說「終於輕鬆了」。

 

婦人有結石體質 輸尿管反覆發炎造成狹窄

收治病例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指出,這名婦人本身就有腎結石好發體質,每隔幾年就得到醫院安排手術取石,但根據之前經驗,婦人因輸尿管反覆發炎變得狹窄,一般輸尿管鏡無法直達病灶,得先置放雙J導管撐開輸尿管,靜置2周後才能動手術夾出石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6歲女尿道摸到突起物!1症狀超害羞 尿道反覆發炎、滴尿小心「尿道憩室」

 

輸尿管和腎臟都有結石 比生子還痛

但這次婦人疼痛程度超過以往,直說「比生孩子還痛」。初步檢查,發現她右側輸尿管及左側腎盂各有1顆1.5公分和1公分大的結石,而且腎臟已經發炎合併多日高燒不退。醫療團隊先藉由經皮穿腎引流導管,抽出超過200C.C.膿液,減緩疼痛,但患者想到得用導管撐開輸尿管2周才能取出結石,而且期間會有異物感、腰痛、頻尿等問題,讓她心情跌落谷底,頻頻詢問是否有折衷方案。

看更多:于美人108顆尿路結石獲頒證書!避開6款地雷飲料和高草酸食物 這種水要少喝

 

超細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雷射 解決輸尿管窄又2處結石

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採用「超細軟式輸尿管鏡」取石。邱鴻傑解釋,這是目前全世界最小的輸尿管鏡、管徑9點多French(約3mm)、長度約1公尺的細條狀,所以就算輸尿管狹窄也可以通過。從尿道進入後,經由膀胱、輸尿管,可以一直到腎臟,透過高功率鈥雷射把結石打成粉末後,一次解決輸尿管和腎臟的2顆結石,粉末也可以透過尿液排出體外。患者十分滿意術後結果,直說終於輕鬆多了!

 

▲婦人腎臟和輸尿管各有1顆結石(紅圈處)。(圖片/亞大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4類人容易輸尿管狹窄 軟式輸尿管鏡適合這些人

根據文獻統計,尿路結石患者中,輸尿管過度狹窄、低於8 French(2.667mm)的比例約5~10%。邱鴻傑說,輸尿管狹窄容易發生在反覆結石者、個子嬌小、泌尿道發炎長期吃止痛藥、以及腫瘤或電療患者。一般結石治療方式包括體外震波、經皮腎臟取石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等3種。其中,軟式輸尿管鏡在國外有10多年歷史、已成主流,但台灣5、6年前才引進。它比起硬式輸尿管鏡的優點包括視野好、成像清晰、較低損傷、幾乎不出血、成功率高。對於無法使用體外震波的服用抗凝血劑腎結石患者、雙側腎臟同時結石,體外震波打不出來者、以及輸尿管跟腎臟同時都結石者,都適合使用,但目前健保並未給付。

看更多:鈣吃多易腎結石?營養師破迷思「這3營養素」吃太多才會出事 6飲食對策改善腎結石

 

腎結石症狀要警覺 有結石體質者半年就要檢查

邱鴻傑也提醒,微小腎結石多半不會造成疼痛,甚至即便腎臟充滿大顆結石也會無感,但如果出現腰痛、血尿、發燒畏寒或排尿有灼熱感等狀況,就得當心結石找上門。建議民眾平時要多補充水分及蔬菜,減少攝取高鹽、油炸及麻辣食品,也要減少高草酸食物如啤酒、茶、堅果等。若本身有家族結石病史,應每半年進行檢查。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邱鴻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icon
2021-11-08 16:03:26
延伸閱讀
憋尿憋出複雜鹿角狀腎結石 微創雙鏡新手術一次清除        
icon
2021-08-04 18:40:30
延伸閱讀
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icon
2021-04-21 11:40:17
延伸閱讀
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icon
2022-08-02 11:32:05
延伸閱讀
罕見!11月大男嬰長出2顆腎結石 醫師分析結石生成原因
icon
2022-08-26 17:43:04
延伸閱讀
于美人108顆尿路結石獲頒證書!避開6款地雷飲料和高草酸食物 這種水要少喝
icon
2022-10-11 12:14: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