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耳鳴恐害你失智?醫:耳鳴和高血壓、中風有關!合併2症狀快就醫

耳鳴

陳美妤 報導 2023/05/01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耳鳴困擾嗎?耳鳴患者常會聽到像是嗡嗡聲、叮鈴聲或嘶嘶聲等噪音,進而造成失眠或情緒焦躁不安等問題。很多人擔心耳鳴久了會不會失智?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有耳鳴的人更容易有失智症,且和動脈硬化、腦中風都有一定的關聯性。

 

耳鳴為何與失智症相關?

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林岱樓說明,耳鳴是在沒有外部聲音來源的情況下,靠近頭部的聲音感知,或覺得是從腦子內部發出的聲響。而失智則是指認知功能下降的狀態,包括記憶力、判斷力、思考力等方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岱樓表示,在2020年有研究指出,耳鳴和失智症的發生,可能存在共同的風險因素。研究使用了來自2個大型長期研究的數據,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聽力檢查,並測量他們的認知功能,其研究結果發現,有耳鳴的人更有可能有高血壓、高血糖和中風等健康問題,這些問題也與失智症的發生有關。

看更多: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中老年耳鳴更容易有失智風險

另外,中老年人的耳鳴狀況,常與退化性聽力及聽覺損失有關,且更容易出現認知障礙和失智症。因為當聽力損失時,大腦必須更加努力處理聲音部分,這會佔用其他認知任務的資源。林岱樓建議,如有老年性聽損或其他種類的聽力損失,可以配戴助聽器,並且透過專業聽力師的調整,達到一個最舒服的狀況,可以降低耳鳴,恢復日常生活的聽力。

看更多:耳朵悶就是耳鳴?「這種耳鳴」小心腫瘤在作怪!耳鳴雙側、單側原因不同

 

如何保護聽力?

1.一般人建議定期檢查聽力,每年至少檢查1次。

2. 經常需要接觸噪音的人士,必要時建議配戴耳罩。

3.若有聽力損傷,在醫生完整評估之後,可以考慮使用助聽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鳴什麼情況需要就醫?

很多人都有過耳鳴的症狀,如果症狀越來越嚴重且持續超過2天以上,並伴隨聽力下降及頭暈等,請盡快就醫。林岱樓表示,耳鳴最常與聽力損失有關,也可能是血管或神經異常的表現症狀,若排除嚴重的潛在疾病,就應針對症狀進行治療。
看更多:突發性耳聾/聽力受損怎麼應對?耳中風會好嗎?日常照護注意7重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岱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