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腳無力、腳底痛是什麼問題?醫警告「腳底刺痛非小事」 3檢查找出原因

糖尿病患腳無力、腳底痛是什麼問題

郭庚儒 報導 2023/05/11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詢問「T老師信箱」,爸爸罹患糖尿病多年,血糖高高低低,近年感到腳底刺痛有如刀割,請問是什麼問題?該看哪科?又該如何改善?

 

糖尿病患罹病5年 腳無力、腳底痛

這名讀者指出,父親是名糖尿病患者,發現並服藥控制5年多了,但血糖一直高高低低,最近一年來,蹲著時會感覺腳緊繃,站起來又無力,且腳底像刀割般刺痛,原本以為是足底筋膜炎,但看了醫生說不是。想進一步詢問,這是什麼現象?糖尿病患病程久了都會出現?會有什麼嚴重後果?建議可以看哪科?可以怎樣照護來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原因可能造成腳底痛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王治元指出,根據讀者描述的狀況,無法得知其父親的年齡及體型,並無法推測腳無力、腳底刺痛的問題,是否是由糖尿病所引起,或是脊椎壓迫神經所致。

看更多:腳麻常抽筋、腳冰冷?小心血糖超標 搞懂GI食物避開地雷

 

王治元表示,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發病時為50歲上下,多數合併過重或肥胖的情形,若是上述患者罹患糖尿病超過5年以上,且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很有可能造成糖尿病神經病變或是下肢動脈阻塞,引發腳底刺痛;如果是體型肥胖者,也很容易發生脊椎壓迫神經,同樣會造成腳無力、腳底刺痛,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釐清病因。

 

王治元進一步說明,定期回診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就醫的醫療院所為「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院所」,只需要向醫師反應問題,即可安排相關檢查進行鑑別診斷;若是不確定是否為「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院所」,建議到神經內科就診。事實上,高達40~60%糖尿病患者,未選擇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院所就醫。

看更多: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3檢查找出原因 嚴重當心不能走

要做什麼檢查釐清腳底刺痛問題,為糖尿病神經病變、下肢動脈阻塞,或是脊椎壓迫神經所引起?王治元表示,糖尿病神經病變檢查有2種,包括下肢神經傳導檢查,透過震動及溫度測試,評估周邊神經功能,以及催汗儀檢查(Sudoscan),評估患者腳底流汗的速度及流量,可以得知糖尿病神經病變程度。另外,下肢動脈阻塞則可利用下肢周邊血管檢查進行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治元強調,若確定為糖尿病神經病變,長期下來可能感覺遲鈍,小傷口沒注意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一定要積極用藥控制血糖,建議血糖控制不佳者,應調整用藥;如果是下肢動脈阻塞,長期未改善有可能進展為間歇性跛行,疼痛感擴及大小腿,嚴重恐無法走路,甚至截肢。如果是脊椎壓迫神經所造成,症狀輕微者可進行復健改善,嚴重者可考慮手術。

看更多:腳痛腳麻走不動竟周邊動脈阻塞!醫師:出現「這個」症狀要注意,延誤恐截肢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治元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