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又一國寶級男星去世!不敵肺炎享壽84歲 「這病」是年長者殺手,不死也傷!

韓星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3 13: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韓國又一國寶級資深藝人去世!韓國資深演員朴圭彩(박규채)出道超過半個世紀,近日因肺炎病逝,享壽84歲。醫師提醒,肺炎是年長者最可怕的殺手,就算罹肺炎未立即奪命,病癒後也可能因為肺功能受損而必須仰賴他人照顧,一定要小心!

 

朴圭彩自1962年出道,出演過《野心25小時》、《第一共和國》等多部熱門戲劇,其中從80年代起播出的《田園日記》,為韓國最長壽的電視劇,他在片中飾演崔佛岩的好友,精湛的表現令觀眾印象深刻。不料據韓國媒體報導,朴圭彩近來飽受肺炎所苦,入院接受治療不敵病魔,昨7/1下午1時05分逝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朴圭彩80年代以電視劇《朴順慶》一舉拿下韓國放送大賞電視演技獎,更以《首富金甲順》中的諷刺台詞「人人都是賊」,反映當時社會樣貌。可惜他政治立場鮮明,被踢出電視台,他的最後一部戲是2007年的《淵蓋蘇文》。家屬將在7/3上午為他舉辦葬禮,對他致上懷念!

 

日前71歲的李立群也因新冠確診併發肺炎

不只是朴圭彩生前為肺炎所苦,去年宣布退休返台定居的71歲資深藝人李立群,日前回到上海參加郝劭文的婚禮以及「華表獎頒獎典禮」卻新冠陽性確診。他在抖音影片中說,「已經陽6天了,全身骨頭都在痛」,他就醫後就因為感染肺炎而立即被留住院。醫師提醒,年過50歲,一感染就容易有嚴重併發症,年過65歲更是要小心,過去的統計顯示,肺炎死亡者有9成是65歲以上長者,不要以為症狀不嚴重就輕忽。

 

▲李立群在抖音上上傳因新冠確診併發肺炎住院影片。(圖片/翻攝自李立群抖音)

 

以為在家吃藥就好 李立群新冠確診全身痛,驗出肺炎

李立群確診後本來以為自己在家吃藥就可以了,但是症狀卻愈來愈嚴重,忍不住去看醫師,CT(電腦斷層)就檢查出有肺炎,馬上被收住院。這兩天他繼續錄抖音,在影片中還說「還好不是大白肺,就是一般的病毒影子在」,但也大嘆「之前沒『陽』過,沒受過這個苦。」醫師提醒,就算不是大白肺也不能輕忽,年長者的肺炎常常前一天還好好的,突然就快速惡化,甚至致命。

看更多:上周流感重症爆增77%、7死! 名醫曝A流這病毒超恐怖 新冠、腸病毒疫情也在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來因為新冠肺炎大多是輕症,併發重症率已降到1%,致死率也降低,很多人都不以為意,但是振興醫院感染主任級醫師顏慕庸提醒大家要小心,因為最近看到很多案例,都是像李立群這樣,以為新冠確診或是感冒了,自己在家吃藥就好,結果沒過幾天就全身疼痛,才發現已經併發肺炎了。

 

年過50歲 感染就要當心

很多人都提醒年長者要特別小心,但所謂年長者是幾歲?大家可能會很驚訝,「50歲」就被列為併發症高危險群了!很多人都認為50歲還年輕,但其實50歲以後就是新冠或是流感等感染病極易發生併發症的年齡。根據新冠疫情期間,英國統計分析發現,50多歲和60多歲的男性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併發症的機率也比其他年齡層高很多,例如英國的前首相強森就在確診後出現嚴重併發症,還被救護車送住院。

 

根據研究顯示,人體微循環系統和免疫有關,而微循環又隨年齡增加而功能降低,很多年輕人覺得30歲以後體力比20多歲差很多,到了50歲~59歲階段,更會有明顯退化。

看更多:5/31起4場所戴口罩,違者開罰!新冠併發症連2周增30%!流感、腸病毒也在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肺炎死亡 9成是65歲以上

年過65歲又更嚴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肺炎死亡病例中有9成是65歲以上長者,或許很多人會覺得自己體力很好,但是65歲以後,可能是黏膜纖毛功能下降、免疫下降,再加上台灣65歲以上民眾平均有2種以上慢性病,都會使感染病後併發重症風險上升,特別是合併糖尿病的人,併發重症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

 

近期台灣盛行的病毒繁多 小心多種病毒齊侵害

而且不要以為「不是大白肺」就沒問題,大白肺指的是肺部遭細菌或病毒嚴重感染引起損傷,原先肺部充滿空氣的地方,積滿發炎物質,導致X光無法穿透而呈現的白色影像。台灣這一波疫情中不只有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和人類肺間質病毒hMPV,社區常見還有肺炎鏈球菌、黴漿菌、綠膿桿菌等容易併發重症感染,可能病人在前一天還覺得像小感冒,隔天或下一刻病情就突然急轉直下。

 

顏慕庸說,從國外疫情趨勢與分析來看,目前雖然尚未看到有產生變種大魔王的現象,但目前台灣社區內混雜太多種病毒同時流行,必須特別小心。雖然疫情減緩,但他還是「老話」敬告大家:厲行防疫新生活、酒精口罩要備好、安全疫苗打滿好,如此才能避免重症突然上身。

看更多:新冠再起 類流感、手足口病也在燒!喉嚨痛吃「燉水果」增修護力 3類食物別碰

 

◎ 圖片來源/翻攝自SEE.MBC.李立群抖音
◎ 諮詢專家/顏慕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