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粥能減少胃食道逆流?醫師解答!改善逆流方法大公開 側睡也有關係

白粥 喝粥

朱育嫻 整理 2023/06/08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門診中有很多患者回饋,說自己吃別的食物總是胃食道逆流,不過喝粥時這種情況好像可以減少;但有的患者卻說,不能喝粥,喝粥就胃酸逆流。到底喝粥對胃食道逆流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北京市中醫藥研究所主任醫師李博表示,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不同的粥有不同的營養。喝粥雖然可以養胃,但喝粥不一定就能夠治療胃食道逆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粥可健脾養胃,但對胃食道逆流卻有害

李博說明,喝粥雖然感覺舒服,但是對於胃食道逆流的作用卻是負面的,雖然含有五穀雜糧的粥,確實可以健脾養胃,但是對於胃食道逆流卻是有害無益。如果是消化不良等胃酸分泌不足的患者,喝粥可以開胃,刺激胃酸分泌,補充營養;而胃食道逆流是胃酸過多,喝粥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而且流質的食物更容易逆流回來。

 

只有選擇鹼性食物,才能中和胃酸,比如:發麵饅頭,還有蘇打餅乾,可以作為零食,備在身邊。

 

晚飯吃56分飽

李博說,門診中一些胃食道逆流患者回饋,自己經常逆流,胃酸導致胸腔內灼燒得極為疼痛,嚴重影響睡眠,有什麼可以緩解的方法?李博分享幾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首先,晚飯盡量少吃。其實很多患者逆流,就是晚上吃得太飽,吃太飽也是誘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吃得太飽晚上逆流的次數就增多,導致夜不能寐。所以建議患者,晚飯盡量少吃,吃56分飽就可以,而且最好在睡前34個小時吃飯,避免胃酸分泌過多,在睡覺的時候逆流上來。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元凶不是胃酸過多!症狀有哪些?長期刺激恐致癌 6徵兆速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採左側睡姿、選對枕頭減少胃酸逆流

其次,睡覺的姿勢正確與否,關係到是否會出現胃食道逆流。大家都知道逆流上來的主要是胃酸,那麼在睡覺的時候,怎麼讓胃舒服?胃在人體的左側,那麼睡覺的時候最好能夠選擇左側臥位睡姿,這樣胃的位置降低,有利於減輕胃的壓力,有助於減少胃酸的逆流。

 

另外,選擇對的枕頭,可以預防夜晚逆流。李博說,選擇枕頭的時候盡量選擇高於胸的枕頭,使得食道高於胃部,這樣可以起到預防逆流的作用。相反,如果枕頭過低,或者不睡枕頭出現胃高食道低的情況,無疑是創造逆流的條件。但也要注意枕頭不能過高,812公分便可。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如何減少火燒心發作?胃食道逆流不能吃什麼?日常照護9關鍵

 

睡前別吃過甜、過鹹、高脂肪食物

另外,胃食道逆流患者的飲食問題,吃飯以高蛋白質但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吃飯宜適量,不可暴飲暴食。過量飲食會加重胃的負擔,引起胃消化功能障礙,使胃排空減慢。食物停留在胃中,胃內壓力增高,食物更容易逆流到食道,引起胃灼熱、反酸、打嗝、胃脹等不適。

 

吃飯時間應該三餐定時,晚餐時間的選擇尤為重要,晚餐應安排在睡前3小時。現代人由於工作關係,晚餐相對豐盛,進食量也相對較大。晚餐時間過晚,睡覺時胃內容物尚不能完全排空,一旦平躺,滯留於胃內的食物很容易逆流入食道。臨睡前不宜進食,還應避免進食過甜、過鹹的食物,盡量減少咖啡、濃茶、巧克力、高脂肪食物的攝入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脹氣好不舒服?營養師盤點8種容易讓你腸胃脹氣的地雷!6招減少脹氣

 

李博表示,由於個體差異性的存在,不同患者對於同一種食物的反應不同。大部分胃食道逆流患者進食過甜的食物會引起胃灼熱,但也有個別患者胃灼熱時,食用甜點後胃灼熱的症狀才能得到緩解。所以,自己應該對容易引起胃灼熱的食物做個體化記錄,避免再次食用相同食物,引起疾病復發。另外,要把腰帶鬆一鬆,透過減輕腹壓,來減少胃酸逆流。

 

◎ 本文摘自/《腸胃調整好,百病不上身》李博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