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品保存技巧大揭密!「這樣做」保證藥品有療效 熱門問題解答一次看清

藥品保存

許佳惠 整理 2023/06/08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藥物在放置過程中,容易受到光線、濕氣、溫度等環境因素影響,如果保存不當,即使在有效期限內,還是容易導致藥品受潮、霉變、分解而失去效用。近日天氣炎熱,氣溫不斷飆高,加上台灣氣候潮濕,到底藥品該如何正確存放,才能確保品質與療效?一旦藥物過期或要丟棄,怎麼處理才正確?

 

藥品保存重要守則 避光、避熱、防潮

新竹馬偕醫院藥師李明哲表示,藥品保存的原則是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場所,例如:家中的抽屜、櫥櫃等處。避免存放在窗台、廚房、浴室等陽光直射或濕熱的環境中。另外,一般藥品通常需存放於室溫下,除非藥袋或藥罐容器上有特別標示需要冷藏,如胰島素、紅血球生成素等製劑,才需要存放在冰箱的冷藏室(28℃),並與食品區隔。嚴禁放入冷凍室,因為這些需冷藏的藥品,通常內含蛋白質成分,一旦讓藥品結冰,就會導致蛋白質變性,失去藥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囤藥不會累積財富!溫濕度不適當,藥品變質吃了反而生病

 

藥品種類眾多 保存方式大不同

李明哲藥師表示,一般而言,藥品在未開封的情形下,可使用至保存期限。不過開封後,期限就會大幅縮短,依照藥品的劑型有不同的「使用期限」,保存方式也有所差異:

 

①錠劑、膠囊

建議存放於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一旦開封後,使用期限為原保存期限的1/3,但計算結果超過半年時,以半年計。舉例來說,20233/1開封錠劑,保存期限原本到12/31,中間有9個月的時間,而9個月的1/3就是3個月,因此,「使用期限」只到5/31。另外,某些藥品可能只標註年月,就要視為至當月最後1天,例如:某藥保存期限至2023/12是指2023/12/31,而非2023/12/1

 

②磨粉

使用期限與膠囊、錠劑相同,但由於藥品磨粉後更容易吸附水分,因此須格外注意避免藥品受潮。

 

③糖漿

一般感冒退燒藥水開封之後,在室溫下可保存1個月,若放置於冰箱,會有不易搖勻及容易產生沉澱的問題。抗生素藥水部分,依照種類不同,有些泡製後須冰箱冷藏,如:安滅菌,有些則存放室溫即可,如:日舒。以廠商提供的仿單資料為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④塞劑

存放於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但是在氣溫較高的時候,可能有軟化現象,這是因為塞劑的溶點略低於體溫,可將其冷藏以維持塞劑硬度。

 

⑤眼藥水

一般而言,開封後常溫下1個月。某些標註須冷藏的眼用藥品,請存放於冷藏室中。另外,某些一次性的眼用製劑,因不含防腐劑而難以保存,使用後請丟棄,勿再於下一個用藥時間點使用。

看更多:安眠藥竟引起乾眼症?中老年常流眼淚可能是乾眼症引起!必看解決方法

 

李明哲藥師補充,使用藥品時應詳細閱讀藥袋上的資訊,若有不清楚,可以在領藥時問藥師,避免儲存方式有誤,導致藥品損壞。

 

過期藥品勿服用

他也提醒,「領藥未使用完畢」、「超過保存期限」以及「在期限內但已經變色變質」的藥品都不建議服用。如果藥品未使用完畢,不建議轉給他人使用。此外,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藥品往往受潮導致變質,最明顯就是顏色改變或是氣味改變,泡製後的抗生素一般呈現淡黃色,但是氧化變質後會呈現深黃色;或是常見的化痰藥愛克痰(Actein),變質後會產生臭味;眼藥水如果原本是澄清的,但是後來變成混濁的,就有可能是已經變質長菌,這些都可作為判斷藥品是否變質的依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維他命C、魚油、鈣、鎂有禁忌!醫曝9種常見保健品 混搭藥物很危險

 

廢棄藥品先分類

而藥品過期可分為「一般廢棄」與「必須特殊處理」的藥品。李明哲藥師解釋,若是一般藥品,膠囊及錠劑從包裝取出後,放入夾鏈袋再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藥水則是倒入夾鏈袋中,將廢棄的衛生紙、茶葉渣、咖啡渣等吸水物質放入夾鏈袋中吸附混合,再將夾鏈袋密封好,隨一般垃圾清除。乾淨的藥水罐和藥品包裝可依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而特殊藥品包括以下4種:1.抗癌與免疫抑制劑、2.荷爾蒙製劑、3.抗生素、4.管制藥品(鎮靜安眠藥)。

 

這些藥品並不容易被垃圾焚化爐燃燒而破壞,若隨意丟棄會造成環境汙染,因此需去除包裝,以塑膠袋集中,拿至藥局進行統一回收。

 

◎ 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