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吃炸物糕點!他不胖卻脂肪肝、糖尿病前期:1習慣害的 很多人有

他不胖也不吃炸物、麵包卻罹脂肪肝還糖尿病前期!醫:1習慣害的 很多人搞錯

羅以容 整理 2023/06/11 0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6歲羅先生體態標準體型,平日飲食也很健康,不吃油炸,也不愛吃麵包、糕點,但沒想到最近進行健康檢查,卻發現自己罹患脂肪肝,甚至有糖尿病前期,而罪魁禍首正是1飲食習慣惹禍。

 

羅先生認為,現代人蔬果攝取不足,所以他常吃許多水果,補充纖維及各種營養等,偶爾他也會把水果當正餐吃,也常空腹吃水果,「水果是健康的食物,健康食物就多吃一點」。只是,羅先生最近接受健康檢查,卻發現自己罹患脂肪肝,而且已經處於糖尿病前期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從超音波發現,羅先生的肝臟已呈現白白霧霧的脂肪肝狀態,血糖報告中的空腹血糖值已到110mg/dl、醣化血色素5.8%,雖還未到糖尿病診斷,但事實上已到糖尿病前期的範圍。

看更多:台大醫順手幫自己掃超音波 竟發現10公分大腫瘤已肝癌末期!肝臟6大求救訊號

 

糖尿病前期定義

根據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定義,空腹血糖介於100125mg/dL、口服75克葡萄糖2小時檢查血糖介於140199mg/dL、糖化血色素介於5.76.4%皆屬糖尿病前期。另外,羅先生也發現有三酸甘油酯(TG)過高,高密度脂蛋白(HDL)太低等問題。

 

梁程超指出,一般人認為健康飲食就是要多吃原形食物,或是以為自己蔬菜吃得少,就靠著多吃水果補充膳食纖維,但卻完全忽略了吃水果攝取到的糖分。果糖和葡萄糖雖然都是一種單糖,但果糖除了少數部分在小腸代謝,絕大部分是進入到肝臟代謝。

看更多:不想得糖尿病、高血脂?營養師教你4招穩血糖又控血壓 這食物還能降壞膽固醇

 

攝取過多糖分易造成脂肪肝、提升糖尿病風險

果糖會快速進入肝臟進行糖解作用,並促進脂肪酸合成,搖身一變為三酸甘油酯,當它囤積在肝臟也就成了脂肪肝。另外,還會轉化成極低密度脂蛋白,並從肝臟釋出,由血液運輸到身體各部位造成高血脂症,形成內臟脂肪及器官脂肪的堆積。一旦變成脂肪肝,內臟脂肪又增加,都容易導致胰島素阻抗,進而提升糖尿病風險。除此之外,果糖的代謝路徑還會間接促進尿酸形成,造成高尿酸血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水果,現代人飲食偏好高糖、高油脂等精緻美食,也是相當危險。梁程超解釋,過往認為肝癌是B肝控制不好,或是喝酒過量才會得到,但現在也發現脂肪肝若不改善,可能因長期脂肪性肝炎發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

看更多:30多歲女飲食清淡卻脂肪肝、膽固醇高 營養師:全是澱粉,少油也沒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