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感覺突然撞一下,是心臟病嗎?醫揭「心跳不正常」原因和改善法

心臟不舒服 心律不整 胸口

朱育嫻 報導 2023/06/16 17: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夜深了,輕鬆滑個手機,怎麼胸口好像被頂了一下」、「開會中間,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心臟感覺晃了一下」,身體像是有一頭小鹿在撞;這種突然撞擊一下,是心臟病嗎?

 

「心室早期收縮」是心律不整的一種

常聽醫師說,心律不整心臟會有跳跳跳的感覺,但若是沒有連續的跳動感,只是突然撞擊一下,這是心跳的問題嗎?還是緊張呢?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說明,這是心室早期收縮(VPC),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因為心肌細胞不穩定而產生異常放電,造成心臟不正常的收縮,讓人覺得不舒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健檢都正常!50歲女咳不停 檢查1天心律不整近4千次!醫:路跑猝死很多都有這病

 

心室早期收縮大多無症狀,太過頻繁要小心

心室早期收縮的特點是單一不連續的跳動,常常是猛烈撞擊一下,或是突然有一跳沒有收縮的感覺,和一般講的心律不整不太一樣。劉中平表示,大部分的心室早期收縮是沒有症狀的,但如果太過頻繁的心室早期收縮,除了心臟的跳動不舒服以外,也會覺得疲勞、頭暈、呼吸喘,甚至可能引發心臟衰竭。

 

劉中平進一步說道,經過多年研究,心室早期收縮如果沒有嚴重的症狀,而且心臟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不用治療。不過,因為有一些心臟疾病也會出現心室早期收縮,通常建議有這種心律不整的病人,要接受完整的身體檢查,尤其是心肌梗塞、心肌缺氧、心臟功能下降,都被認為跟心室早期收縮有關聯。

看更多:55歲本土劇男星手術中「心臟停止」人生觀從此改變 醫:這種心律不整不能拖

 

心室早期收縮如何減少發作?

而目前建議,心室早期收縮的患者要戒菸、適當運動、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來減少發作,如果症狀嚴重或是心臟功能不良的患者,可以使用藥物治療。若是心室早期收縮超過每天心跳的10%以上,吃藥效果不好的患者,可以使用電燒手術治療。

看更多:心跳忽快忽慢怎麼辦?喝冰水自救只對1種心律不整有用 心跳停拍、突然跳很重是這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