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半夜腳抽筋是缺鈣?節食+運動可能是元凶!醫揭抽筋與糖尿病、高血脂驚人關聯

睡覺 女生睡覺

許寶仁 整理 2023/07/24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半夜睡覺突然腳抽筋是因為缺鈣嗎?醫師表示,抽筋可能跟缺鈣、流汗和電解質失衡有關,但你可能不知道,肝腎機能差或糖尿病、高血脂沒控制好的人,也容易抽筋,而一般人以為健康的清淡飲食和運動習慣,竟然也可能是導致抽筋的元凶。

 

一名 30 歲的女性10年前因為甲狀腺亢進手術過,術後一直沒什麼問題,但日前突然開始容易抽筋,而且常常會半夜因抽筋而痛醒,擔心自己罹患怪病而就醫檢查。
看更多:神經系統保養祕訣!手腳麻木、抽筋痙攣要補這些營養素 吃對減緩發炎修復神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節食+激烈運動造成電解質流失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外科醫師陳榮堅表示,這名女子經檢查後發現,正常鈣離子是 8.5~10.5,她大概在 7.8 左右。鈣離子的代謝與肌肉量和運動有很大的關係,女子的鈣離子偏低,但不至於會造成嚴重抽筋。

 

經詳細了解後得知,原來是因為這名女子快結婚了,想在婚禮前趕快瘦下來,她非常克制飲食,吃得很清淡,而且刻意做劇烈運動。陳榮堅表示,由於她只吃青菜,導致蛋白質跟鈣質的攝取量不足,而運動方式選擇跑步,跑得較激烈,這種大量流汗的運動,首先消耗肌肉跟水分,大量流失電解質,是造成她抽筋的一大原因。

 

另一方面,陳榮堅指出,曾經開過甲狀腺的病人,可能會隨著年紀漸長,副甲狀腺供應的血管慢慢退化,導致調節鈣離子的能力低下。
看更多:鎂配1物助眠效果翻倍!醫提醒:晚上避開「這個營養素」才能睡得好

 

高血脂導致血管阻塞 容易腳抽筋

了解原因後,醫師建議這名女子,調整食物內容,蛋白質、營養素要補充足夠;其次,想要雕塑體態,建議可以適度做重量訓練,如果做大量流失電解質的運動,則要注意補充回來。

 

陳榮堅指出,腳抽筋除了因電解質失衡、缺鈣之外,好發於久站的民眾,大多是因為局部血液供應不足、肌肉過度疲勞、乳酸堆積嚴重、代謝不佳,這類民眾只要稍微活動身體,當肌肉量足夠與調節血液的供應變好,症狀就會減少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陳榮堅指出,腳抽筋也可能是肝腎機能差,或糖尿病、高血脂未控制妥當的症狀表現之一。有些人看似纖瘦,卻不知患有高血脂,導致血管阻塞,這類民眾若發現容易抽筋,不妨及時就醫檢查。
看更多:血液缺「鈣」竟會抽筋、心律不整!補鈣有3撇步 最佳補鈣時機是「這時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原來一直都做錯!藥品、保健食品開瓶後沒做這事 可能加速變質 乾燥劑沒取出反受潮
icon
2023-07-21 13:44:00
延伸閱讀
全台首例!亞東醫院與新北消防局無縫合作 到院前啟動葉克膜團隊
icon
2023-07-21 16:16:00
延伸閱讀
不要只做抹片,還要做這2項檢查!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攀升 方文琳呼籲三合一檢查
icon
2023-05-12 14:19:00
延伸閱讀
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icon
2023-07-23 08:00:00
延伸閱讀
女星罹「婦科第一凶癌」化療9次痛到哭!醫警告:愛喝1物傷毀卵巢
icon
2023-05-18 12:04:00
延伸閱讀
每22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夏日高溫更要防心梗 護心「3要1不要」
icon
2023-07-19 17: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