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6歲男視力模糊竟是焦慮症!眼花不一定是老花眼 5招紓壓、做感恩練習有幫助

視力模糊焦慮

許佳惠 報導 2023/07/25 10: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6歲已婚男性,因公司轉型改制,同事離職而工作量倍增,出現視力模糊情形,但是到眼科檢查卻正常,因全身緊繃、注意力無法集中且失眠一陣子,被眼科醫師當成慮病症而轉介精神科,後來經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精神科醫師提醒,只要超過6個月、有3種以上的焦慮症狀就要就醫尋求協助。

 

視力模糊竟是焦慮症引起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表示,社會的氛圍常常期待男性能有經濟能力、有競爭力、能扛起責任、身體強壯等,這種期望使男性感受到壓力,但又不願直接表達,壓抑在心裡,而引起身心的症狀。上述個案就是因為壓力過大,引起視力模糊,同時有腸胃道不適、心悸、焦慮、失眠嚴重、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緊繃、非常疲累等症狀,被妻子帶來看診,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豆漿平衡自律神經!林美照、曾雅蘭都曾自律神經失調 喝對茶也能穩定神經

 

北漂青年就診爆哭 原來已憂鬱症

另外還有一名40歲科技業北漂青年,平時工時長,工作負擔壓力大,近2年都沒交女朋友,家人也都在南部、關係疏離。而他在台北買房,近期又因升息造成房貸壓力增加,無人可商討,工作時經常出包,情緒不穩、易怒,不時與同事發生衝突。之前還會去健身房健身、騎自行車,但近期對這些都喪失興趣,感覺人生了無生趣。因憂鬱、焦慮、失眠、提不起勁、整日躺床、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甚至出現自殺念頭。來看診時還爆哭,被診斷為憂鬱症,目前門診藥物及心理治療中。

看更多:感到壓力大?可能是水喝太少!心理師曝水分不足竟會提升焦慮、憂鬱風險

 

男性易忽略情緒問題 眼花、視力模糊要警覺

施姸安表示,這些案例,都是受到經濟壓力,要扛起傳統一家之主或是刻板印象中男性要有的樣子,對於內心的壓力又無適當地抒發管道,或是身邊無可提供情感支持的親友,而陷入焦慮、憂鬱中。門診中也接獲3起,4060歲男性,以視力模糊、眼花為症狀表現,最後確診為壓力大引起。

 

焦慮症狀持續6個月要就醫

她提醒,如果超過6個月有3種以上的焦慮症狀,包括很難靜下來、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易發怒、肌肉緊繃,就有可能是廣泛性焦慮症,要盡早就醫。

 

不耐煩、易衝動也是憂鬱表現

她解釋,男性憂鬱的特別表現,行為上有易怒、不耐煩、易衝動,很多會喝酒、開快車、沉迷賭博或性,以此來掩飾心裡鬱悶。門診觀察,以往女性就診比例,比男性高,約為21,不過最近因經濟壓力關係,求診男性有變多,症狀也較嚴重,很多是家人協助來求診。治療上可用藥物,但需要一段時間效果才明顯,另外也需學習心理諮商教技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腦偏向負向思考 建議做感恩練習

因為頭腦本質為保護有機體生存,所以會偏向負向思考,以提高生存機率,久了容易焦慮跟憂鬱,所以要有意識的訓練頭腦,例如缺什麼要換成看擁有什麼;並且要做感恩練習,可以每天用小本子,寫下5點感恩的人事物,只是一個微笑也要感恩。通常訓練3個月就可定型,半年後就會反射性的正向思考,做好情緒控管。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紓壓5招,讓壓力找到出口

施姸安建議,可從5個方向著手紓壓:

1.平時建立起自身的社會網,多與朋友、家人交流互動,當壓力大時有抒發、談話的對象。

2.培養休閒興趣,空閒時可進行的休閒活動,像是運動、重訓、養寵物、種花草、攝影等。

3.給自己放鬆放空的時間,尋找讓自己放鬆放空的方式,如定期按摩、泡湯、大自然走走、公園跑步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學習正向思考及有效情緒控管,運用轉念的方式,讓自己能正向思考;或是透過冥想等方式練習控管情緒。

5.學會求助,向外尋求幫助,找專業單位諮商或是就醫。

 

她也提醒,長期忍著壓力,對生理及心理都有影響。當發現自身或身邊親友的表現與平常有明顯差異,或有失眠、易怒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就應當要留意,並給予關心、同理、陪伴與傾聽,最好就醫尋求外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施姸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icon
2023-07-23 08:00:00
延伸閱讀
1招「手指操」自測巴金森氏症!醫警告8個「非動作症狀」小心巴金森作祟
icon
2023-07-18 15:30:00
延伸閱讀
感覺「口乾」不一定是水喝太少,小心4疾病警訊!研究:早上起來先別喝咖啡
icon
2023-05-12 17:00:00
延伸閱讀
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猛爆性肝炎辭世!青年、中年要警惕 3方法預防猛爆性肝炎
icon
2023-07-03 15:05:00
延伸閱讀
女星罹「婦科第一凶癌」化療9次痛到哭!醫警告:愛喝1物傷毀卵巢
icon
2023-05-18 12:04:00
延伸閱讀
謝霆鋒驚傳皮膚癌,頭皮留5公分大疤!醫:頭皮3症狀恐是皮膚癌徵兆快就醫
icon
2023-04-18 13: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