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子登山摔倒「啪」一聲巨響痛爆!骨頭沒斷卻不能站 治療做好1動作不怕後遺症

登山 腳痛 膝蓋痛

吳詠霓 整理 2023/07/28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彰化縣一名71歲蕭姓男子6月初爬山突然滑倒,當下聽到「啪」一聲巨響,右膝強烈劇痛,以為骨折,送往臨近醫院急救,照X光發現骨頭沒斷,但返家後右下腿仍無法打直,無法正常走路,便轉到員榮醫院就診。經復健科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才知是右腳「股四頭肌斷裂」,透過手術加上近6周的復健,如今已能正常行走。

 

員榮復健科主任陳冠霖醫師當時聽完蕭男就診的描述,認為可能是肌腱斷裂,用超音波掃描檢查,果然是右膝股四頭肌斷裂,會診骨科主任陳仁德醫師,經由磁振照影證實,並進行手術,用錨釘將斷裂的肌腱縫合在骨頭上,讓蕭男在術後第3天即出院,經6周護膝固定與復健治療,目前已痊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仁德表示,患者第一時間會聽到「啪」一聲巨響,用手摸膝蓋上方可以感受到有個明顯凹陷,之後會有大腿前側越來越腫、膝蓋前側往大腿方向覺得疼痛、膝蓋難以伸直、受傷的腳無法走路、躺著時無法將受傷的下肢抬高等情況,因為是肌腱斷裂,X光無法檢測出來,需要醫師觸診、用超音波或電腦核磁共振掃描。

看更多:男星趕流行手比「倒V手勢」竟肩韌帶損傷!醫說這些動最易讓肩旋轉肌受傷

 

股四頭肌斷裂是什麼?郭婞淳、職籃明星都遇過

員榮骨科主任陳仁德說明,股四頭肌在膝蓋上方直接附著於髕骨上,股四頭肌斷裂的情況較少見,好發於年紀大於40歲以上、從事激烈跑跳運動或跌倒膝關節急促彎曲時,股四頭肌強力收縮,造成肌腱與臏骨連結處承受過重的壓力而導致撕裂,像是美國NBA職籃溜馬隊明星Victor Oladipo就曾因股四頭肌斷裂,整個球季報銷。此外,奧運金牌舉重女神郭婞淳過去也曾因意外,發生股四頭肌斷裂。

看更多:71歲翁肩痛睡不著 連吃飯也有困難!醫授4招防肩關節疼痛 半夜肩膀劇痛要當心

 

及早診斷治療 恢復效果越好

陳冠霖表示,2014年仁川亞運前4個月,郭婞淳練習舉重時,因槓鈴不慎滑落壓在右大腿上,造成右大腿股四頭肌的股外側肌,嚴重撕裂傷,幸好經過積極復健治療,不僅沒留下後遺症,還順利參加當年亞運,之後又在2020年東京奧運中拿下金牌。他提醒,股四頭肌斷裂的患者只要早期正確診斷後,積極配合院方的復健治療,都能恢復得很好。

看更多:不只是水腫!腳腫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單腳、雙腳腫處置大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員榮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