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北部驚爆登革熱!苗栗7年首見本土病例、雲林飆120例 最短破千記錄,疫情告急

疾管署記者會

丁彥伶 報導 2023/08/08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8/8)表示,8/1至8/7新增26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北部的苗栗縣7年來首次出現本土個案,而嘉義縣也有案例,雲林縣的個案也突破百例,達120例。截至8/7全台已有8縣市出現本土病例,累計共達1109例,重症9例、另有1例死亡。

 

全國已有8縣市出現本土病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說明,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苗栗縣、嘉義縣於上周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全國已有8縣市出現本土病例。其中台南市920例、雲林縣135例、高雄市38例、嘉義縣5例、臺中市4例、屏東縣4例、南投縣2例及苗栗縣1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由於目前全國病例數為近10年以來同期最高,且自6月以來,短短2個月內,個案累積就破千例,令人擔心本土疫情會不會如2015年破萬例一樣舊事重演?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2015年登革熱疫情大流行首例發生於5/10,直到3個月後、97天後才累計破千例,今年疫情上升速度的確比較快,但希望在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之下,期望不會像2014或是2015年的疫情一樣多。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感染登革熱後,3/4的人無明顯症狀,5%有演變為重症的機率,尤其是嬰兒、年長者、孕婦、肥胖、具慢性病者。此外,曾感染過不同型別的登革熱,交叉感染的重症風險也會大幅提高。

 

登革熱退燒不可掉輕心 需注意後續症狀

林詠青提醒,感染登革熱後一開始大多出現發燒症狀,發燒會維持2至7天,退燒後的24至48小時是危險期,可能出現休克等併發重症,即使退燒,民眾也千萬不可輕忽,必須特別留意是否出現腹部疼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躁動不安等重症警示徵象。

看更多:登革熱恐怖真相 7天退燒更危險!第1和第2型同時出現,6危險群防重症及出血熱

 

全台都有白線斑蚊 旅遊南來北往小心登革熱疫情北移

曾淑慧提醒,適逢暑假期間,民眾入出境、南來北往各地交流頻繁,加上氣候炎熱且偶有降雨,有利於病媒蚊孳生及疾病傳播,各縣市均有登革熱流行風險。雖然主要分布區在南部的埃及斑蚊傳播力較危險,但是傳遞登革熱的主要病媒蚊之一的白線斑蚊,在北部及東部等地,全台都有分布,要小心疫情北移,以及其他各地可能有被攻陷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下來又可能有颱風來襲,增加病媒蚊孳生及疾病傳播,籲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留意家戶內外周遭環境是否有積水處,將積水倒掉;儲水容器應每周至少刷洗容器壁一次,不用時請倒置或清除,減少病媒蚊孳生。

 

東南亞、南亞、美洲登革熱疫情也超凶

目前暑假期間,民眾出國旅遊活動多,小心鄰近之東南亞、南亞登革熱疫情上升,其中柬埔寨及泰國近期仍持續上升、寮國處高點,且高於近年同期,印尼全國皆有案例報告,評估將持續升溫。美洲地區疫情持續,累計報告超過317萬例,以南美洲巴西逾249萬例報告數為多,祕魯、玻利維亞及阿根廷等疫情亦屬嚴峻,出國旅遊要小心。

 

並且呼籲從事戶外活動時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

看更多:防曬、防蚊哪個先?做錯恐噁心又暈眩!自製「曬傷急救液」護理肌膚超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李佳琳副主任.曾淑惠發言人.林詠青防疫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百萬素食網紅39歲突身亡!醫判「營養不良餓死」 專家提醒吃素注意8件事才健康
icon
2023-08-02 15:16: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也會頭暈!醫教你判斷頭暈與眩暈,1神奇療法治頭暈很有效
icon
2023-08-02 17:00:00
延伸閱讀
50歲後血糖上升當心是「胰臟癌」來索命!8成胰臟癌患者共同症狀曝光
icon
2023-07-24 11:52:00
延伸閱讀
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icon
2023-08-07 11:19:00
延伸閱讀
天天喝肉桂咖啡降血糖、防失智?專家:無足夠實證!肉桂溫腎 但不能替代藥物治療
icon
2023-07-31 18:09:00
延伸閱讀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icon
2023-07-07 0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