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女教師張口就「咔咔響」打呵欠下巴就掉下去 矯正「顳顎關節症候群」有利器

顳顎關節 中國附醫

許寶仁 報導 2023/08/09 18: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不是有過這樣的情形?牙關卡卡,吃東西會疼痛,甚至時常頭痛、頸背痠痛?小心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由於顳顎關節障礙常被忽略或誤判,不少人長期困擾卻不得解,醫師提醒,若出現相關症狀,不妨尋求口腔外科幫忙找出原因。

 

39歲的陳老師3年前發現自己張口時,耳前會出現「咔」的聲音,起初她不以為意,就這樣過了3年,症狀越來越嚴重,且吃東西時疼痛、咀嚼困難,甚至後來惡化到隨時都劇烈疼痛不已,輾轉向中國附醫口腔顎面外科就診,才知道自己罹患了「顳顎關節症候群」 ,張口度只有正常人的一半。
看更多:年近70歲退休老師失眠、頭痛、肩頸僵硬、聽覺下降!只做一件事全身疼痛都改善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國附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羅文甫表示,顳顎關節位於臉部兩側耳朵前方(俗稱下巴關節),由兩塊骨頭形成的關節,連接著頭骨和下顎,掌管嘴巴張開和閉上的關節和下顎肌肉,擔負咀嚼食物、說話及進行眾多臉部表情等複雜任務。

 

好發於20~40歲上班族 壓力是元凶之一

羅文甫說,曾有外傷、咬合不正、不適當之口腔習慣,以及心理壓力等,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國內研究顯示,台灣約有超過10%的人口患有「顳顎關節症候群」,好發於20至40歲的上班族,通常女性多於男性,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正在受其困擾,由於症狀多元與複雜,往往對正確診斷和及時治療形成一大挑戰。

 

顳顎關節症候群包含許多不同的症狀,如顳顎關節疼痛、耳前痛、咀嚼困難,以及開合口時出現噪音、卡頓感等。另外,也可能引起頭痛、頸部痛、肩部痛,甚至影響到進食或說話,以及牙科治療等。案例中的陳老師,就曾經只是打個呵欠,下巴就掉下來合不回去,後來則是在一次牙科治療時,由於張口度太小,無法進行治療,才進一步求診。
看更多:腰痛、肩頸痛、膝蓋痛治不好?恐是「顳顎」歪斜惹禍 醫教3動作助協調

 

自我檢測張口度 能放進3根手指是正常

羅文甫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傳統治療方式常以非侵入性治療起步,例如透過改善不良的咀嚼習慣,輔以藥物治療、乾針治療、物理治療、製作咬合板或咬合矯正等。但是,對於部分情況嚴重的病患,可能須考慮施打肉毒、玻尿酸,關節腔沖洗等低侵入性治療方式,甚至極少數的病人需要以高侵入性的開放性手術修復或取代受損關節。

 

外科的治療方式中,「顳顎關節鏡手術」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在台灣則相對少見。羅文甫醫師說明,這個術式最大特點是屬於低侵入性的微創手術,提供可直接觀察關節內部的方法,以應用與治療更廣的範疇,對於醫師診斷和治療上成為一大利器,案例中的陳老師今年2月進行顳顎關節鏡手術後,傷口只有1.5公分,幾乎看不到,復原也快,配合醫師叮囑復健治療,現在張口可達4公分,再也沒有咔咔聲,也可以正常吃東西,找回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文甫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盛行率高,與現代人的生活壓力有關,不少顳顎關節疼痛者因為耳朵附近疼痛,去找耳鼻喉科醫師,後來才被轉介口腔外科。他建議民眾幾個自我檢測的方法,如果吃東西會痛,就大多是顳顎關節的問題,建議向牙科醫師求診。

 

另外,也可以用自己的手指測試張口度,如果3根手指頭可以伸進嘴裡,就是正常,這樣平均值是4~4.5cm;如果張口只能伸進2根手指的寬度,就是不正常,建議進一步尋求診治。
看更多:咬合力下降、容易咬到舌頭?快看開口角度是否正常!「咬吸管」有助穩定關節

 

◎ 圖片來源/中國附醫提供
◎ 諮詢專家/羅文甫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不到50歲竟得白內障 醫揪元凶是「它」:超多人沒注意
icon
2023-08-07 15:10:00
延伸閱讀
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icon
2023-08-06 05:00:00
延伸閱讀
百萬素食網紅39歲突身亡!醫判「營養不良餓死」 專家提醒吃素注意8件事才健康
icon
2023-08-02 15:16:00
延伸閱讀
網紅咪妃產後患「無法根治病症」被宣布沒救!她崩潰自救 醫:不當去角質皮膚會更糟
icon
2023-08-08 13:46:00
延伸閱讀
超級名模罹患「萊姆病」瘦成皮包骨!萊姆病是什麼?數年後仍會復發!
icon
2023-08-08 15:25:00
延伸閱讀
眼出血爆健康危機?69歲大咖男星驚吐最後一唱!醫:眼睛透露全身潛在疾病
icon
2023-08-03 11: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