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6歲艾爾頓強摔倒送醫!老人防跌6妙招 跌倒後這樣做可避免二度傷害

艾爾頓強臉書

許佳惠 報導 2023/08/29 10: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6歲英國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驚傳在法國尼斯的別墅內摔倒送醫,一度住院治療,目前已經出院返家,身體狀況良好。醫師表示,跌倒意外是老人致殘,甚至是致命的常見原因,如果長輩不慎跌倒,千萬別急著扶起或移動長輩,要分清楚具體情況後再處理,不然恐造成二次傷害。而練習太極拳有助提升平衡感、預防跌倒。

 

艾爾頓強剛完成人生最後一場演唱會 驚傳摔倒

艾爾頓強7月才剛結束長達5年的巡迴演唱會,並稱是人生中的最後一場世界巡迴演唱會。據《BBC》報導,艾爾頓強結束巡迴演唱會後,與丈夫戴維弗尼什、兩個兒子在法國渡假,沒想到在別墅摔倒,被送往摩洛哥格蕾絲王妃醫院中心的骨科接受治療。發言人表示,他住院是預防性措施,經過留院一夜觀察,28日早上已經出院返家,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非第一次跌倒 2021年才摔倒腰部受傷

艾爾頓強縱橫樂壇52年,2018年展開巡迴演唱會「Farewell Yellow Brick Road」,經過5年終於在今年完成。而他摔倒並非第一次,2021年也曾跌倒在堅硬地面上,導致腰部受傷,還為此接受手術。

 

老人跌倒有哪些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神經醫學中心疼痛控制團隊主任康峻宏說,跌倒意外是老人致殘甚至致命很常見的原因,尤其許多老年人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老人跌倒時常出現兩種狀況,一是毫無防備下跌倒,引起髖骨或是大腿骨骨折。二是有防備下跌倒,但想用手去撐住,結果卻發生手腕骨折、手臂骨折。

看更多:64歲陳昇演唱會重摔近況曝 醫:跌倒是年長者殘障及致命常見原因,跌倒「用這邊摔」較安全

 

長輩跌倒怎麼辦?這樣做避免二度傷害

如果長輩不慎跌倒,千萬別急著扶起或移動長輩,要分清楚具體情況後再處理,不然恐延誤病情,還有可能造成二次傷害。

 

1.若有外傷出血,應立即止血包紮,同時確認老人家有無意識。若有意識,先行詢問疼痛處;若無意識,請立即撥打求救電話。

2.若無明顯外傷,當長輩慢慢起身坐下時,要觀察是否有頭暈、嘔吐情形,建議到醫院檢查,不要輕忽跌倒可能造成的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人家重聽 跌倒風險變3倍!長輩跌倒這樣做避免「二度傷害」

 

預防跌倒可以怎麼做?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政峯表示,許多大型、跨國研究都證實,練習太極拳有助提升平衡感。65歲以上長者有15~20%曾有跌倒經驗,最適合練習太極拳,提升平衡感之後就不易跌倒、擦傷或骨折。太極拳會練習蹲馬步,以及身體移動,讓重心往左或往右,多練習較能掌握身體重心轉移。

看更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勤練太極拳、快走養生!怎麼練才對?掌握訣竅不吃力

 

正隆骨科診所院長梁景涵表示,老人跌倒除了肌少症問題,也要小心腦部功能是否退化,以致影響平衡感,建議可找神經科檢查大小腦退化情形。而體重減輕可能是肌少症的初期症狀,平時要補充高蛋白、做低強度運動避免肌少症。

 

防跌6運動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表示,目前大多數研究都支持運動訓練,可以改善高齡長輩的平衡、肌力、耐力,進而降低跌倒風險,民眾可以在家中協助長輩多做6個防跌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踮腳尖運動:雙手扶椅背,雙腳腳尖踮高,維持3到5秒,每組做15下,一共做3組。
2.翹腳尖運動:雙手扶椅背,雙腳腳尖翹高,維持3到5秒,每組做15下,一共做3組。
3.抬腿運動:雙手扶椅背,一腿彎起髖關節抬高,使膝蓋自然彎曲,維持3至5秒,每組做15下,雙腿各做3組。
4.外展髖運動:手扶椅背,一腿將髖關節外展,膝蓋自然打直,上半身維持中立,不過分傾斜,維持3到5秒,每組做15下,雙腿各做3組。
5.伸展髖運動:雙手扶椅背,一腿髖關節向後拉伸,膝蓋自然打直,上半身維持中立,不過度前傾,維持3到5秒,每組做15下,雙腿各做3組。
6.坐站運動:坐在椅子前2/3上,手扶桌子或抱於胸前,腰部出力站起,上半身維持中立,站起維持3到5秒,回到坐姿,每組做15下,一共做3組。

看更多:「跌倒」是長者健康殺手!醫教「6動作」鍛鍊平衡與肌力 遠離跌倒危機

 

◎ 圖片來源/翻攝自艾爾頓強臉書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梁景涵醫師.康峻宏醫師.楊政峯物理治療師.李炎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持穩定血糖靠3訣竅!醫指出:頻繁吃「這些」不僅讓人想睡 還會傷害大腦
icon
2023-08-22 12:30:00
延伸閱讀
吃藥也會火燒心?「這藥粉」直接倒嘴裡他嚴重食道灼傷!這些藥也該小心 專家授預防3招
icon
2023-08-23 18:06: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好無奈!「這手術」助他揮別漏尿人生 唯一終生可調 不怕以後變鬆
icon
2023-08-23 15:58:00
延伸閱讀
美急停用2款眼藥水 亞馬遜買得到!添加違法化學物 還遭真菌汙染 恐傷視力危及性命
icon
2023-08-24 16:18:00
延伸閱讀
眼皮浮腫不消?下肢浮腫壓後能回彈?不是腎功能異常而是甲狀腺亢進
icon
2023-08-25 11:07:00
延伸閱讀
防運動猝死!3種人運動前最好先評估心血管風險 45歲前應做5種檢測
icon
2023-08-24 11:3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