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強降血糖!90歲日本名廚喝獨門洋蔥湯 擺脫注射胰島素命運、控糖50年

日本名廚

丁彥伶 報導 2023/09/20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傳奇名廚窪田好直是日本西洋料理權威,年近90歲看起來精神奕奕宛如不到60歲,完全看不出來他在40多歲時就有糖尿病,空腹血糖一度高到200mg/dL,醫師本來要他施打胰島素控制糖尿病,但是他自己研發出一道「控糖洋蔥湯」天天早晚喝一碗,直到現在快50年了,長壽又健康。醫師提醒,光喝洋蔥湯不夠,還要注意控制醣攝取還有運動等健康生活才能逆轉糖尿病!

 

日本名廚40歲糖尿病 早晚喝獨門洋蔥湯控糖50年

窪田好直是昭和天皇御廚的弟子,是日本有名的西洋料理權威,1932年出生的他至今仍擔任日本名西餐廳「グリル満天星麻布十番」的總料理長,但他其實在40多歲時診斷出有糖尿病,空腹血糖高達200mg/dL,比一般糖尿病空腹血糖126mg/dL高出甚多,醫師建議他注射胰島素以達到良好控制,但他不想要依賴胰島素,所以自創獨家控糖洋蔥湯,現在一直維持著飯後血糖能控制在大約130mg/d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降血脂、控糖、控血壓 葡萄汁一次滿足!糖尿病喝2份、想降血壓喝4份

 

他的洋蔥湯材料包括

食材:

洋葱4個、蒜1瓣、燻肉50克、鴻喜菇1包、薑1片、昆布絲15克、醬油3/4湯匙、醋2/3湯匙、胡椒少許、白醬油2茶匙、水1200c.c.。

 

作法:

1.洋蔥切小塊、鴻喜菇撕開待煮。

2.燻肉煸一下出香味,加入洋蔥、蒜、薑片炒一下,把所有的料一起加入。

3.加入水煮到大滾,再關小火煮30分鐘,關火即可食用。早晚喝一碗。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欣寧提醒,控制糖尿病,飲食療法絕對不是首選,雖然目前有許多研究提到洋蔥或是一些食物具有調整胰島素敏感度的作用,但是不太可能光靠食療就能讓血糖回到正常,事實上臨床上發現,患者拼命做飲食調整、少吃,還比不上一顆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運動完突然血糖飆升?醫提到「運動後高血糖」恢復快 還能改善胰島素阻抗

 

黃欣寧認為,日本名廚喝獨門洋蔥湯讓血糖控制良好近50年,他的重點可能不只是早晚有喝洋蔥湯,而在其他的部分,例如他是否有特別注意到控制澱粉食物,還有加上多運動等健康的生活型態,才可能讓糖尿病控制良好。

 

不能光喝洋蔥湯 恐嚴重營養不足

否則如果光是喝洋蔥湯而沒有其他的飲食配合,這個食譜一看就是嚴重缺乏蛋白質及多種營養素,雖然這樣吃能讓血糖降下來了,但倘若全天只有早晚喝這個洋蔥湯,恐怕會餓到發昏,也會嚴重營養不足。

 

健康的生活型態 飲食+運動才能反轉糖尿病

黃欣寧說,目前國內知名的糖尿病專家新陳代謝科醫師游能俊在自己出現糖尿病後,經常分享靠飲食成功控制血糖的成果,但他也是除了利用嚴格控制澱粉食物的「低碳飲食」讓血糖不會波動以外,還加上每天運動訓練等健康的方式才達到反轉糖尿病的成果,是「健康的生活型態」才能達成,而不是光靠飲食療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也提醒,糖尿病患最怕突發低血糖可能引發昏厥或休克的風險,做任何食療前都應該和醫師討論自己是否適合採用。黃欣寧說,糖尿病是長期的血糖抗戰,患者要找到最適合自己控制血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方式,否則醫師說的患者老是沒做到,也無法達到長期穩定的控制效果。

看更多:搖滾名曲《We Will Rock You》能刺激胰島素釋放!未來攝取胰島素方式 可能不是注射

 

◎ 圖片來源/翻攝自グリル満天星麻布十番網站
◎ 諮詢專家/黃欣寧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曾志偉高尿酸「痛風」坐輪椅代步!喝豆漿會痛風?3種食物最易誘發痛風
icon
2023-09-11 17:00:00
延伸閱讀
71歲洪金寶罕見露面!昔日最靈活的胖子如今瘦一圈,長年受糖尿病所苦
icon
2023-09-19 15:21:00
延伸閱讀
哈孝遠40歲就得退化性關節炎!每天抬腿50下穩定關節 1飲食延緩退化
icon
2021-12-09 17:00:00
延伸閱讀
她痔瘡脫垂好難受,走路也會滑出!誰適合做「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
icon
2023-09-15 17:09: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52歲白雲摔到頸椎竟燒85萬!人工椎間盤這麼貴?醫曝「2種治療」健保有給付
icon
2023-09-18 18: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