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羅以容 整理 2023/10/18 11: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又被稱為「風吹過就痛」的疾病,發作時的劇痛讓人難以忍受。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和變形。

 

痛風常見症狀、發作部位

痛風有分急性痛風和慢性痛風,誘發急性痛風的常見因素有: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飢餓等。一般而言,痛風的臨床症狀可分為4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1期: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無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及腎結石的單純高尿酸血症。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無症狀。過去認為需治療,現在認為不需立即藥物治療,症狀出現時才治療,但須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例如肥胖者減重,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含酒精與果糖飲料。

 

第2期:急性痛風關節炎

發作於8~12小時內達到最痛點的關節炎,可合併發燒及倦怠感。發作的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且痛到幾乎無法活動,第1次通常發生於單一關節,依序是第1蹠指關節、足背、腳踝、膝蓋、手肘、手腕及手指關節。其他可能伴隨的症狀有疲累、發燒、畏寒等,如果不治療,病程可能持續幾個小時或數天。

 

第3期:痛風緩解期(不發作期)

急性發作後的無症狀期。可達幾星期~幾年,甚至長達10餘年。若無給予降尿酸藥物治療,往後無症狀期可能愈來愈短,發作次數愈來愈多,並且形成痛風石與轉變為多關節炎。

 

第4期:慢性痛風石性痛風

通常出現在痛風反覆發作10年以上者。痛風石可以出現在任何地方,但以手指、腳趾及鷹嘴突滑液囊最常見。另外,也會發生於耳輪,但不常見。痛風石可能造成關節變形、潰瘍、甚至引發感染。

▲痛風相關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痛風飲食禁忌?

痛風患者除了配合藥物治療並注意生活型態之外,飲食也要有足夠的營養,不能暴飲暴食。要減少食用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部分水產類(如牡蠣、干貝、蛤蜊、白鯧魚、鰱魚)、肉汁、肉湯等。當蛋白質攝取過多時,體內合成普林的量會增加,所以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在正常情況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另外,高量的油脂會抑制尿酸排泄,促使痛風發作,所以煮食時宜採植物油,避免油炸、油酥、油膩等食物;也要減少攝取果糖。每日至少需喝2000c.c.以上的水,以幫助尿酸排泄。食用低脂乳製品與攝取維生素C,可以降低血中尿酸及痛風發作率。

 

5食物解決痛風促尿酸排出

痛風痛起來要人命,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血中尿酸過高,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就會引起發炎、紅腫、疼痛的症狀。若想要遠離痛風,以下5大好食物,幫助促進尿酸排出。

 

1.牛奶

日本研究指出,乳製品不含普林,又含有酪蛋白,可促進體內乳酸排泄、降低尿酸,一天2杯鮮乳大約500c.c.,就可以降低痛風發作達50%。若是乳糖不耐症者,則可以優酪乳或優格取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水

水可以幫助尿酸加速排出,建議每天至少要喝水2000c.c.,最好喝到3000c.c.,而茶類、咖啡不可取代。

 

3.咖啡

研究發現,每天喝4~5杯的咖啡,可以降低痛風發作機率40%,但可能引起心悸等副作用。

 

4.櫻桃

研究顯示,每天吃10顆櫻桃,痛風發作的機率可降低35%,原因在於櫻桃含有獨特的花青素,可抑制發炎反應。

 

5.高維生素C蔬果

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00毫克的維生素C,經過2個月後,尿酸可下降0.5mg/dL。例如芭樂、橘子、奇異果、彩椒等,都是高維生素C的水果,每天各吃1碗約可攝取500毫克的維生素C。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降尿酸藥物有哪些?

降尿酸藥物依作用機轉分為3類,分別為:抑制尿酸合成藥物,如Allopurinol及Febuxostat;增加尿酸排除藥物,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及Probenecid;尿酸分解,如Pegloticase。

 

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建議,Allopurinol或Febuxostat之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如果病人有無法忍受的副作用或禁忌症,可考慮使用增加尿酸排除藥物。

 

Allopurinol使用需先以較低劑量開始,有腎臟功能受損者需減量使用,於2~5周間可慢慢提高劑量至控制尿酸目標值,使用期間需密切監測其副作用,如:肝腎功能不良、藥物過敏,包括罕見但嚴重的史帝文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致死率高達20~25%。

 

Febuxostat是一種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可降低血清尿酸達到治療作用。目前健保給付限慢性痛風患者之高尿酸血症使用,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曾使用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e治療反應不佳,尿酸值仍高於6.0mg/dL。

2.患有慢性腎臟病,或具尿酸性腎臟結石或尿酸性尿路結石或痛風石,或肝硬化之痛風病人。

3.痛風石病人使用時需於病歷上詳細記載部位(需有照片或X光攝影檢查)及醫療理由。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0%血管都塞住了!60歲婦人胸悶被發現「常少做一件事」,隨時都可能猝死
icon
2023-10-13 15:14:00
延伸閱讀
名醫江坤俊警告:3個骨科危害找上女性!更年期女性荷爾蒙下降要警覺
icon
2023-10-11 12:15:00
延伸閱讀
有沒有骨質疏鬆在家花3秒就知道!骨鬆症狀有哪些?下背、頸椎痛竟藏危機
icon
2023-10-12 15:55:00
延伸閱讀
壓力大常失眠?小心皮質醇過高恐致病 1招檢測分泌狀態、這樣紓壓不失衡
icon
2023-10-17 13:16:00
延伸閱讀
郭子乾母罹糖尿病病逝 全家病床陪伴最後一段路!糖尿病潛藏7大併發症危機
icon
2023-10-05 18:04:00
延伸閱讀
「走快」比「走多」健康!走錯方式恐足底痛、小腿緊 走路5招護關節、強心肺
icon
2022-11-02 11:01: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