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見證堅韌生命力!70歲緬甸伯伯因「超級細菌」無藥可治差點截肢,來台保住僅存一條腿

緬甸 多重抗藥性細菌

顧詩蓓 報導 2023/10/20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70多歲的緬甸伯伯因髖部骨折,在當地治療受到嚴重感染,一隻腳已截肢,另一隻腳的鋼板還外露,他特別跨國來台就醫,由於他感染的細菌是「多重抗藥細菌」,對多種抗生素都有抗藥性,狀況相當棘手,讓醫師原先沒有太多信心,所幸經過長時間的治療後,伯伯健康出院返國。

 

緬甸伯伯為了保住僅存的一條腿來台就醫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分享診間故事,一位遠從緬甸來的70多歲長者,來台就醫前,一隻腳已經被截肢,另外一隻腳又因為髖部骨折被原院醫生治療到感染,不僅患部嚴重流膿感染,鋼板還外露,他的家人和亞東醫院透過許多外交管道,提出了許多證明,才讓緬甸軍政府放他出境來台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讓細菌變強大!阻止抗藥菌誕生 醫提醒:使用抗生素必知5件事

 

患者感染「多重抗藥細菌」,治療困難度加倍

吳凱文醫師表示,原先接到這個個案時,其實沒有太多的信心,因為先前得知他感染的細菌是多重抗藥細菌(也被通俗地稱為超級細菌),意思是患者對多種抗生素都有抗藥性,這將會使治療的過程變得更棘手和不可預測。

看更多:台灣找到新的抗藥基因!新冠肺炎合併多重抗藥細菌感染 中榮抓到關鍵點

 

高齡患者展現堅韌生命力,全力配合治療戰勝病毒!

吳凱文醫師分享患者令他感動的地方,「即使是全自費的情形之下,他對我的治療計畫是全然信任與配合。」3個多月的時間內,總共開了10幾次的刀,最後把壞掉的骨頭全部移除,換成訂製的人工關節。

 

幸好最終在彼此的全力配合與努力之下,成功讓他在住院半年後恢復健康,並且順利回緬甸。患者待在醫院就醫的期間,院內同仁跟他都變成好朋友,出院時還約定好,每年都要回來回診。

 

多重抗藥細菌是什麼?會傳染嗎?

吳凱文醫師表示,緬甸原醫院治療的細節就不方便透露太多。不過若遇到不當的治療,或者久治不癒的時候,就有可能長出多重抗藥性的細菌。基本上現在台灣的醫療環境,遵循醫療治療準則,很少會遇到這麼嚴重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這樣做」超危險!腳破皮沒包紮還亂吃抗生素 糖尿病男養出超級細菌險截肢

 

治療方面,因為是多重抗藥性,無藥可用,所以基本上就是靠著反覆清創,降低細菌量,優化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最後清除細菌。

 

吳凱文醫師說明,細菌有傳染的可能,但是在適當的防護之下,風險是可以控制的。預防方面,及早診斷早期治療比較容易,拖越久會越嚴重、越難治療。

 

照護者注意事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指出,由於幾乎所有的藥物都對多重抗藥性細菌無效,因此管制細菌的散播成為最主要的手段。此細菌會經由手部直接、間接接觸病人或病人所在的環境感染,但可藉由洗手、戴手套等措施來預防細菌進一步的傳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醒,照顧者應注意以下事項:

1.非必要時,減少來院探病的頻率。

2.照護病人時一律穿著隔離衣、戴手套。隔離衣每日更換,脫除時由內往外包好,放至污衣筒內。

3.接觸病人前、後,以及摸到病人周圍環境,例如:床、床旁桌、椅子等,需更換手套並使用肥皂或乾式洗手液洗手。

4.病人使用過的床單、被套請捲好放於污衣筒內。

5.為了維護照顧者與家人的健康,照顧者回到家時請先洗澡。

 

◎ 圖片來源/吳凱文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17 18:30:00
延伸閱讀
早睡早起真的比較好?晚睡容易胖!提早2小時睡 大腦反應可變快
icon
2023-10-12 10:52:00
延伸閱讀
日本醫藥團隊研發新藥物 竟能幫牙齒「長回來」?缺牙兒童有機會重新長牙
icon
2023-10-19 15:07:00
延伸閱讀
53歲《戲說》女星腦中風 腹部絞痛會痛到腦中風?記住這口訣能救命
icon
2023-10-17 08:00:00
延伸閱讀
90%血管都塞住了!60歲婦人胸悶被發現「常少做一件事」,隨時都可能猝死
icon
2023-10-13 15:14:00
延伸閱讀
有沒有骨質疏鬆在家花3秒就知道!骨鬆症狀有哪些?下背、頸椎痛竟藏危機
icon
2023-10-12 15: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