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突發性耳聾會好嗎?症狀有哪些?如何預防耳中風?原因、前兆、治療懶人包

突發性耳聾 耳朵不舒服 女生

吳詠霓 整理 2023/11/13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屬於一種急性病症,醫學上定義是在3天內連續3個頻率以上的聽力下降超過30分貝,大部分發生在單耳,較少雙耳同時發生。一般好發在40歲到60歲的中年族群,但隨著現今生活型態改變,生活壓力大,有越來越多中壯年會出現突發性耳聾的狀況。

 

突發性耳聾的成因?

造成突發性耳聾的原因很多,但僅約1015%的患者可於發病過程中可找到病因,其餘大部分的患者找不到確切的病因。常見的原因包括外傷、病毒感染、血液及血管問題(如糖尿病控制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免疫失調(如熬夜、疲勞、情緒壓力過大)或自體免疫疾病、耳蝸內膜破裂、內耳淋巴囊水腫破裂、長期承受過大音量等,或秋冬季節氣溫變化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都可能增加發病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任何腦部腫瘤只要剛好壓迫到聽神經,也會造成突發性耳聾,如聽神經瘤或小腦與橋腦間有腫瘤等。聽神經瘤是最常見的,但因為它生長速度慢,不容易被發現,聽力喪失的狀況也是慢慢顯現,但若是聽神經瘤突然出血,也可能造成突然性失聰。

 

突發性耳聾的症狀有哪些?

突發性耳聾主要的症狀為聽力喪失、有耳鳴、耳朵有悶脹感等,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會伴有眩暈的前兆。若聽力受損不及時接受治療,甚至嚴重到喪失聽力,之後得到中風、失智症的機率也會提高,因為聽力也是對大腦的刺激,當聽力受損時,腦部會失去刺激,人也較容易陷入自我封閉、拒絕社交,聽力喪失的老人家日後得到失智的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以上。

 

出現3前兆速就醫

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下列狀況,應盡速至醫院檢查,以利及早治療:

 

1.一早起床時,耳朵突然嗡嗡嗡的耳鳴或感到頭暈。
2.耳朵悶悶脹脹的,聽不太清楚對方說什麼。
3.一邊耳朵突然聽不清楚,要換另一耳才聽得到聲音。

 

哪些人是突發性耳聾高危險群?

耳中風跟病毒感染、血液循環、內耳淋巴腫脹、免疫性問題或是腦部腫瘤有關,平時應留意自身狀況;若氣溫變化大,血管收縮容易增加耳中風的風險;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族群,以及代謝功能、血液循環不佳的中老年人,罹患耳中風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吸菸者要小心,菸品中的尼古丁也會造成血管收縮,可能會導致血液循環差、缺氧,長期吸菸會致使血管發炎、硬化。耳朵的血管非常小,若微小血管循環受阻,不僅聽力容易出問題、發生耳鳴情況,也可能會出現眩暈的症狀,發生突發性耳聾的機率較高。

 

如何預防突發性耳聾?

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方法可以預防突發性耳聾,但可以透過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充足睡眠與運動、避免熬夜、適時抒發壓力,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並且避免長時間待在高噪音的場合,減少長時間使用耳機,盡量把聲音放出來聽,降低罹患耳中風的風險。若要使用耳機,建議使用耳罩式耳機,少用耳塞式耳機,且要注意使用時間及音量。

 

突發性耳聾如何診斷?

醫師會透過耳鏡檢查其外耳與耳膜的結構是否正常,接著安排聽力檢查,並視患者情況安排進一步檢查,了解病史,排除神經病變、腫瘤、自體免疫疾病等的可能性,進而做適當的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聽力檢查一般會採「333定律」來做突發性耳聾的初步判斷。

 

突發性耳聾如何治療?

治療突發性耳聾,一定要把握7天黃金治療時間,若超過這期間,也應儘速治療,以免造成聽力永久損失。治療方式主要以「類固醇藥物」為主,分為口服、靜脈注射及耳內注射3種,會視患者狀況安排。類固醇藥物治療的黃金期為突發性耳聾發生後2周內,約有7成患者聽力可改善甚至恢復正常。

 

其他輔助治療方法如高壓氧治療、血漿擴張劑、靜脈輸液、末梢血管舒張劑、臥床休息等。

 

突發性耳聾會好嗎?

突發性耳聾若能越早就醫接受治療,聽力就越有機會復原,多數患者經過治療後聽力能逐漸復原,若不幸錯過7天內的治療黃金期,聽力可能會惡化,嚴重甚至導致永久性耳聾。不過,也有不經治療而自動痊癒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臨床上,約4565%的突發性耳聾患者會自行恢復部分聽力,但女性、年紀較大、發作時出現眩暈症狀、延遲治療時間大於7天,以及初診聽力損失大於40分貝者,預後狀況較差。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十字花科蔬菜對抗肥胖、糖尿病!這種蔬菜抗氧化力比青花菜高20倍
icon
2023-11-11 10:10:00
延伸閱讀
塑膠保鮮盒洗完還是油?日專家實測加「1調味料」快速去污超乾淨
icon
2023-11-07 15:55:00
延伸閱讀
日傳「豆芽菜減重法」能輕鬆瘦、不挨餓?醫建議減重後用1招讓身體更健康
icon
2023-11-09 17:31:00
延伸閱讀
73歲翁倩玉常保青春不只靠飲食!「這功法」她維持25年 只要1動作
icon
2023-11-09 18:07:00
延伸閱讀
青花菜加「它」一起吃 抗癌功效再升級!1料理防大腸癌、胃癌更有效
icon
2023-11-06 11:57: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