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0歲女上班族猛掉髮原來是新冠害的 醫:1/4康復者有掉髮問題,想生髮必吃3種食物

吳明穎醫師

丁彥伶 報導 2023/11/22 16: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多歲女性上班族突然大量掉髮,而且不像一般俗稱「鬼剃頭」的圓禿只掉小區域,而是整個頭髮變得稀稀疏疏,讓她只好天天戴帽子遮掩,就醫才知道掉髮原因竟是因為新冠肺炎!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約有1/4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2~3個月會有掉髮問題,許多人因為復原之日遙遙無期發生心理問題,建議可以多吃含鐵、鋅的食物,必要時可用生髮水、中胚層療法等治療。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後,現在大家都不想了解新冠肺炎的感染狀況,吳明穎說,其實打從和疫情共存以來,台灣的COVID-19疫情,大約穩定地每日約有2萬人感染。雖然現在比較少有嚴重的重症個案,但許多新冠感染者在康復期間會經歷掉髮問題,特別是女性。根據統計,約1/4的感染者在確診2~3個月後開始出現落髮現象,繼而造成嚴重的心理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康復後為什麼掉髮?發炎、微小血栓

為什麼新冠肺炎康復後還會發生掉髮?吳明穎說,目前原因不明,但據推測,可能是因為新冠感染讓人體產生高發炎激素、減弱抗病毒反應,另外,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會出現微小血栓,導致毛囊阻塞、壞死而掉髮。

 

雖然掉髮通常會自行改善,而且只影響部分頭髮,不太會出現全頭掉光的情形,吳明穎說,但看到原本烏黑亮麗的頭髮變得稀稀疏疏,對外觀造成極大改變,常常對病人的心理造成困擾,因此最近皮膚科門診常常看到因為掉髮問題來求診的病人。

 

長期掉髮、長髮需要時間,一般掉髮穩定後,約在3~6個月內毛囊會慢慢修復,但是病人常會很急,吳明穎說一般醫師會給予病患心理支持,給患者信心:不會到完全禿頭,而且大多會恢復7、8成以上。其他就是病患在家要自己努力的,包括:

 

生髮要營養均衡 輔助醫療

蛋白質

營養攝取對於掉髮恢復非常重要,新冠感染可能導致食慾不振,因此要特別預防胃口不好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尤其蛋白質一定要吃夠,可以多吃瘦肉、魚肉、豆腐或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維生素和礦物質

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A、B、C、D、E的新鮮蔬果,而鐵和鋅是毛囊生長必須營養素,可多吃全穀食物、瘦肉、魚、低脂食物和健康的油脂。

 

避免精緻糖

吳明穎提醒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精緻碳水化合物、甜食,或是過多飽和脂肪酸,以免引發慢性發炎。

看更多:白髮變黑不再掉髮!吃黑豆真的有效?醫:改善掉髮和白髮別吃「這些食物」

 

口服補充品

吳明穎提醒,市面上有很多高價位的營養補充品,但只有在檢測出掉髮原因和缺乏特定營養素時才考慮口服補充,如果不缺乏而補充,可能補不上而白花冤枉錢。

 

目前和生髮比較有醫學佐證支持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B7、鋅和鐵。部分海洋性膠原蛋白在某些研究報告中也顯示為有效的輔助治療,但機制不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外用生髮產品有助

市售經核可有生髮效果的外用生髮水或慕斯可能有助於促進毛髮生長。

 

這些醫療可能有幫助

吳明穎說,目前醫學美容提供的「中胚層療法」可以「精準注射」將肌膚所需的營養成份直接注入「中胚層」也就是真皮層內,等同肌膚的強效營養針,在育髮治療上有幫助,或採取自體血小板血清注射真皮層,也可能見效。

看更多:淋巴癌/治療後哪些食物不能吃?生活照顧要注意什麼?吃什麼能幫助復原?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明穎醫師臉書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
icon
2023-11-14 15:53:00
延伸閱讀
一張椅子測下肢肌力!簡單2招在家自我檢測,3秒就知道有沒有肌少症
icon
2023-11-20 17:13:00
延伸閱讀
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15 18:44:00
延伸閱讀
咳嗽總好不了?醫教「這方法」辨別是否黴漿菌!2個好方法快速退燒
icon
2023-11-06 12:15:00
延伸閱讀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icon
2023-11-16 18:17:00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