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烤蚵、生蠔、生蝦慘了!今年爆23例副傷寒案例釀1死 10年來最嚴重!

疾管署記者

丁彥伶 報導 2023/11/28 17: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吃烤蚵、生蠔、生蝦、生魚吃出問題了!疾病管制署今(11/28)公布22例本土副傷寒案例和1例境外移入,疫情為10年來最嚴重,其中50歲男子因罹患癌症,最後因癌症病逝。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副傷寒案例多數為生食或食物未充分煮熟引起,但這次有個案未生食仍感染,提醒民眾注意手部衛生,飲食前務必洗手。

 

國內副傷寒疫情 10年來最嚴重

羅一均表示,截至11/27國內副傷寒確定病例累計23例,分別為22例本土及1例印尼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均為本國籍,其中男性15例占68%,女性7例占32%,感染者年齡介於10多歲至50多歲,以20~29歲為多,占50%。感染者居住地分布於11縣市,發病時間以10月份8例為最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度假酒店吃炒飯中毒!「姑婆芋葉」擺盤 吃完嘴麻、喉嚨刺痛 4招分辨芋頭、姑婆芋

 

羅一鈞說明,22例本土個案中,有5例有吃烤蚵、2例生蠔,其餘多數都有吃生蝦、生魚片及生干貝等生食。當中有一例50多歲罹癌男子,住院後期沒有生食,卻出現腸胃道症狀,糞便分離出副傷寒桿菌,但陪病家屬均為陰性。此個案最後因癌症死亡,但目前感染源不明。

 

疾管署疑國內有群聚 將做病毒基因定序

羅一鈞也提醒,今年的副傷寒疫情打破10年新高頗不尋常,他們懷疑國內可能有群聚情形,將會針對病毒株做全基因定序,以釐清關聯性。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副傷寒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是由副傷寒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主要透過食用被病患或帶菌者的糞便或尿液污染之食物或飲水所傳播。潛伏期通常為1至10天,可傳染期為1至2週,常見的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腹痛、腹瀉、相對性心搏過緩或軀幹出現紅疹等。

 

這次的感染者中,有些並沒有吃生食,因此呼籲民眾隨時注意飲食及手部清潔,並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生飲生食。食物須經過充分加熱煮熟後才可食用,烹調及製備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應飲用煮沸後的水或瓶裝礦泉水;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應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澈底清潔雙手,才能有效防範。

看更多:櫛瓜吃到苦味小心中毒!減肥聖品、有助穩定血糖,但烹調注意1事避免致癌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副傷寒是什麼?如何預防?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副傷寒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是由副傷寒桿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主要透過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或尿液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傳播,潛伏期通常為1至10天,可傳染期為1至2週,常見的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腹痛、腹瀉、相對性心搏過緩或軀幹出現紅疹等。

 

 

呼籲民眾隨時注意飲食及手部清潔,並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生飲生食,食物須經過充分加熱煮熟後才可食用,烹調及製備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應飲用煮沸後的水或瓶裝礦泉水;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應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澈底清潔雙手,才能有效防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國內登革熱感染人數低於千人以後,雖然仍有759例,但因為疫情已經連續數周呈現下降趨勢,羅一鈞表示,疫情已進入收尾階段。可昔上周仍新增4例登革熱死亡病例,年齡介於70多歲至80多歲,均為男性並有潛在病史,於發病後6至19天內因病情惡化不幸過世,提醒有潛在疾病者仍要預防。

看更多:南韓傳統小吃奪人命!82歲老翁生吞章魚「觸手吸附喉嚨」窒息亡,醫提醒一招能自救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延伸閱讀
骨折吃什麼較快好?骨頭何時長好?錯過復健黃金期會增加二次跌倒、扭傷機率
icon
2023-11-25 10:00:00
延伸閱讀
長期腰痛復健、吃藥都沒用?新治療免開刀,能加速癒合時間、提早擺脫疼痛
icon
2023-11-24 11:56: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不是糖!糖尿病風險高4成是吃鹽!鹽胖症比糖胖症更要命 腹脹、高血壓還會水腫
icon
2023-11-14 15:19:00
延伸閱讀
夜尿讓死亡率飆2倍!泌尿科醫授6招改善夜間頻尿 一覺到天亮
icon
2023-11-21 16: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