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孫道存、59歲男星都因攝護腺癌亡!台灣3成病人初診已轉移 BRCA基因突變快精準用藥

攝護腺癌

丁彥伶 報導 2023/12/07 17: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名媛孫芸芸的父親孫道存、《六人行》中的男星詹姆斯邁克爾泰勒都傳出因攝護腺癌驟逝,醫師表示,雖然一般大家都以為攝護腺癌的發展很慢,致死風險低,但攝護腺癌已高居男性10大癌症第5名,而且一旦進到第4期,不僅致命性高,許多患者更會出現難解的骨頭疼痛之苦。醫師表示,攝護腺癌走向精準治療,先找出致癌基因,用對藥物能有更好的治療。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表示,很多攝護腺癌患者常在出現排尿異常、雙腿無力,甚至是背痛後才進行診斷,但此時通常為時已晚。據臨床觀察,約有3成病患初次診斷已經是轉移性攝護腺癌。晚期患者要接受多種荷爾蒙治療、化療、放射治療,許多患者後來會愈來愈虛弱,甚至必須中斷治療,使預後大打折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性如何護肝護心、保養攝護腺?營養師告訴你魚油、維生素D的祕訣

 

11月起擴大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健保給付

有鑑於病友通常會在治療後幾年內產生抗藥性,成為「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臨床顯示患者的惡化程度和死亡率都極高,而據研究顯示,標靶藥物製劑針對BRCA基因突變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癌治療上,可降低近八成疾病惡化風險,及4成死亡風險,健保在今年11月通過,為帶有BRCA1/A2基因突變,且曾使用過新型荷蒙治療的「惡化病友」提供健保給付、大幅減輕病友負擔。

 

第一線用藥效果會影響後續治療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泌尿腫瘤委員會主委黃昭淵表示,具BRCA基因突變的人罹患攝護腺癌後,死亡率則為一般人的2.5倍,主要是因為帶此基因者病程進展較快、對傳統治療的反應比較差,因此預後也比較不好。

 

在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中,約12%具有BRCA基因突變,若使用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可讓具有受損BRCA基因的癌細胞無法被修復,導致癌細胞死亡進而延緩或停止腫瘤生長,因此PARP抑制劑是精準對抗BRCA基因突變相關癌症的利器。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郭威廷指出,今年11月起健保署擴大給付PARP抑制劑在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治療上,曾使用過荷爾蒙療法且惡化的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只要經BRCA基因檢測,顯示具有BRCA1/2或與DNA修復相關基因的突變者皆可受惠。

 

他表示,可在第一線治療就獲得較佳的成效,大幅減輕患者經濟上的負擔。而且轉移性攝護腺癌惡性程度高,年長患者多會因體力不足而無法接受二線治療,故一線藥物選擇相當重要,可以延長整體存活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威廷說明,轉移性攝護腺癌已邁入精準治療,一線治療也會影響預後。據研究,與新一代的荷爾蒙療法相比,一開始就採用PARP抑制劑可以減少近8成的疾病惡化風險,並降低4成的死亡風險。相較單用新一代荷爾蒙藥物,合併使用PARP抑制劑及荷爾蒙治療,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近一年以上,能有效縮小腫瘤、降低PSA指數,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看更多:最新十大癌症公布!肺癌40年來首度第一名 乳癌、攝護腺癌、胰臟癌人數都變多

 

醫師宣告僅剩兩年 鄭先生採PARP抑制劑精準治療,人生翻倍

與攝護腺癌抗戰將近4年的鄭先生現身分享,2018年10/18當天晚上,他睡前發現無痛性血尿,看到馬桶裡一條血絲長得像紅色的蟲,他次日起到醫院就診,卻被醫師「宣判」是攝護腺癌第4期B,癌細胞已轉移淋巴系統及骨頭,可能僅剩不到兩年的存活期。

 

鄭先生有癌症家族病史,父親肺癌過世,二哥及爺爺皆胃癌,當年未滿60的他在接受過攝護腺癌的標準治療後覺得自己虛弱如80老人,他擔任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系主任的弟弟鄭貽生和醫師建議他進行基因檢測,發現他帶有BRCA致病性的基因缺陷,便趕快調整使用PARP抑制劑進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先生穩定跟攝護腺癌共處4年多,早已突破起初醫師說的存活期1倍。他表示,精準化治療下讓他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現在不論是打高爾夫還是游泳、慢跑他都像健康時一樣如常生活。也鼓勵病友及早進行基因檢測,掌握第一線治療關鍵,與醫師充分的溝通一定能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不放棄才有機會重拾美好人生。

 

男性50歲後應定期做PSA篩檢 有家族史者要提早篩檢

馮思中也提醒男性更加注意自我的健康,50歲以上應定期進行PSA篩檢,若家族中有癌症病史者應格外注意,及早篩檢不僅有助於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也有助於提前預防、及早應對,增加早期發現治療的機會,掌握前「腺」才是掌握人生自由關鍵。

看更多: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陳智光醫師.黃昭淵醫師.郭威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住加護病房!肝癌復發風險有哪些?可以治癒嗎?
icon
2023-12-05 15:01:00
延伸閱讀
三高傷到的不只血管,小心「這部位」提早報銷!2招讓三高降回正常
icon
2023-12-01 12:15: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有什麼症狀?誰是高危險群?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24 11:33:00
延伸閱讀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icon
2023-11-23 08:00:00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延伸閱讀
74歲婦做拉皮手術 才剛動刀突昏迷不治!醫點出「麻醉5重點」少了這個人很危險
icon
2023-12-05 15: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