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沁妻罹厭食症暴瘦剩29公斤!瘦過頭會要命,還有救嗎?醫曝克服1關鍵

花花 厭食症 掉髮

吳詠霓 整理 2023/12/12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樂團F.I.R成員阿沁的老婆、知名網紅兼模特兒花花(李汶靜)昨(12/11)突然在社群上發文透露自己罹患厭食症,體重一度暴瘦只剩29公斤,算下來BMI只有13.2,遠低於厭食症標準,還出現停經、嘔吐、頭暈、昏睡等症狀,尤其嚴重掉髮最有感,醫師曾警告她的情況不樂觀、必須轉診大醫院,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花花分享,自己曾有一瞬間想放棄,但在經歷過種種事情後,已經不會再陷在情緒的泥沼裡,她更告訴自己,遇到了那就面對,「或許我就是註定要得一輪精神病,才能最真實貼切地和大家分享這些經歷,去幫助同樣在病中掙扎的靈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幸花花病情發現得早,也知道原因出在心理層面,有一塊一直不願去面對的傷痛,經過幾個月休養與積極療養,體重回到33公斤,搬了新家、開始新的生活,也能漸漸放掉過去一直綁住自己的傷害。

看更多:52歲最美艷星健康堪憂!「不知能撐多久」1情況須強制治療避免死亡

 

厭食症的病因?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厭食症是飲食障礙症的一種,病因有多個層面,包括生理、心理與社會文化。

 

生理病因:下視丘功能調節異常,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受到影響,可能改變人的情緒跟行為,出現異常飲食、喪失食慾的狀況。

 

心理因素:先天個人特質如要求完美、壓抑、強迫等,可能增加病人飲食障礙的傾向。此外,受到西方社會「理想體型」觀念的影響,有些人會透過飲食控制,來要求自己的身材不能太胖;父母對孩子照顧過多或缺乏,或是父母的飲食習慣、對自己身材的看法,也可能影響子女的觀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社會文化:隨著媒體傳播,現今多數人認為「瘦才是美」,且把肥胖和高血壓、心臟病聯想在一起。在這種意識型態影響下,飲食控制和保持理想身材成為趨勢。

 

厭食症的好發族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曾表示,厭食症常發生在1020歲女性,都是突然發生,也無法預防。患者的BMI值都小於18.5,嚴重者甚至只有14,其中心思想就是「沒有最瘦只有更瘦」,常見好發族群包括模特兒、選美者等有同儕壓力的人身上。

看更多:「木匠兄妹」凱倫罹厭食症!過世前吞90顆瀉藥 醫嘆:精神科絕症,多活不過50歲

 

厭食症的症狀?

厭食症患者大致分兩種類型,一種是會吃得少,初期通常拒絕和家人或是在公開場合進食,儘量挑選低卡和低油的食物,嚴格在固定時間用餐,並且努力減少食物的總攝取量。

 

另一種則是無法克制自己的食慾,吃了之後再設法排出,像是自行用手指挖喉嚨催吐、吃瀉藥、瘋狂運動等。鄭勝允表示,這種方式雖然可以瘦,但非常危險又不健康,更會造成心臟很大的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福部指出,厭食症患者也會因體重太輕,出現其他身體的併發症,像是營養不良導致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心臟、消化、皮膚或血液系統出現異常,或是有骨質疏鬆等問題,嚴重者可能造成死亡。因此,當患者合併嚴重營養不良徵狀,或體重較發病前減輕超過3040%時,應接受住院治療。

看更多:偷吃食物再催吐!林依晨因嬰兒肥曾「極端減肥」,如今靠3招養生法瘦下來

 

如何克服厭食症?

鄭勝允曾說明,要治療厭食症,除非患者自己核心認知願意改變,不然很難治療,尤其這類人的想法通常較難撼動,心理治療、認知行為療法的效果也不會好。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飲食障礙症的患者大多未早期就診,往往在身體和情緒行為出現問題時才就醫,不可不慎。除了規律就醫、配合治療外,也應正視家庭、社會及文化因素的影響,建立正確的減重觀念,才能兼顧健康與美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花花IG
◎ 資料來源/衛福部.鄭勝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延伸閱讀
夾枕頭能強化膝關節!曾國城曾因膝蓋積水、腳傷跪著主持,醫:發炎勿吃2食物
icon
2023-11-22 12:33:00
延伸閱讀
婦科醫曝:吃這些東西都在養大「子宮肌瘤」!洋芋片也上榜
icon
2021-11-30 09:50:45
延伸閱讀
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icon
2023-12-04 17:21:00
延伸閱讀
感冒咳不停 檸檬+熱可樂、沙士+鹽止咳有效?醫曝1物冰冰的治喉痛好吃又有效
icon
2023-11-17 16: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