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戲說》女星腸阻塞 肚子爆痛急送醫 醫揭這原因最常見 1警訊若輕忽恐要命

李宇柔

許寶仁 報導 2023/12/25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時常演出《戲說台灣》的女星李宇柔日前因腸阻塞,好幾天沒有排便,肚子腫得像懷孕快生產,趕緊住院灌腸,情況才得以緩解。為什麼會腸阻塞?醫師指出,最常造成腸阻塞的原因是手術後導致的腸沾黏,必須及時手術治療,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53歲的女星李宇柔(現名:陳蔓菲)2年前驚傳腸破裂病危,今年6月則不幸中風,日前又因腸阻塞而病倒送醫救治。事實上,李宇柔一直有腸胃腫脹的情形,2年前她腸爆裂是發生在上完大號,扭身擦屁股時,瞬間全身無法動彈「爆炸痛」,經過3次開刀才順利保住一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部手術後腸沾黏是最常見原因

沒想到李宇柔日前又出現新的問題,這次腸阻塞使得她腹部腫脹像懷孕快生產,而可能因為6月份中風緣故,身體機能變緩慢,新疾與舊病一起來,因此趕緊再度住院灌腸,情況才得以緩解。

 

長安醫院內科部消化系許鈺銓醫師表示,腸阻塞一般分為麻痺性阻塞和機械性阻塞2類,麻痺性阻塞只是腸子停止蠕動,並沒有真正的阻塞情形,通常在禁食及藥物促進腸胃蠕動後,症狀就會改善。但機械性阻塞則會導致腸道狹窄,甚至完全阻塞的情形,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腹部手術後導致的腸沾黏,約占了70%,一般須以手術進行治療。

 

造成機械性腸阻塞的原因,除了以腸沾黏最為常見,還包括糞石、膽結石掉落腸腔內、腸套疊、腸扭結、疝氣及大腸癌等;麻痺性腸阻塞則是因腸道蠕動功能受阻,而影響排便,常見原因是使用副交感神經抑制劑,包括腸胃道抑制劑、部分青光眼用藥或心血管藥物。
看更多:53歲《戲說》女星腦中風 腹部絞痛會痛到腦中風?記住這口訣能救命

 

腸阻塞4大症狀 腹痛加劇快就醫

許鈺銓醫師表示,腸阻塞的症狀主要為腹痛、腹脹、噁心嘔吐及便祕。

 

1.腹痛

腸阻塞的腹痛是以悶痛及脹痛來表現,通常是間歇性的發生,也可能是急性或漸進性的疼痛。若腹痛有逐漸加劇的趨勢,且腹部變得僵硬,有可能是腸道因扭轉或壓迫導致缺血壞死,是一種外科急症,必須緊急動手術,一定要盡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腹脹

越低位的腸阻塞,腹脹的症狀越明顯,通常在結腸阻塞時,腹脹會最為顯著。
看更多:李帝勳「腸缺血」急開刀!缺席釜山影展開幕典禮 醫:腸中風死亡率高 這些人要當心

 

3.噁心嘔吐

嘔吐通常是小腸阻塞會有的症狀,越高位的阻塞,噁心嘔吐感越強烈。要注意,嘔吐會導致大量體液及電解質流失,患者會有虛弱無力及頭暈的情形,嚴重者甚至休克或意識喪失。

 

4.便祕

便祕的形成多因為機械性阻塞,或腸道不蠕動,使得糞便及腸氣無法順利抵達肛門。腸道部分阻塞的患者可能還會排出一些腸氣和糞便,如果完全阻塞,就可能連腸氣都排不出來。

 

許鈺銓醫師指出,腸阻塞是一種急症,民眾若出現腹痛、腹脹、嘔吐及便祕4大症狀,切勿抱持僥倖心態,應盡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高風險患者如做過腹部手術,包括剖腹產、老年人、服用副交感神經抑制劑,以及有先天性腸道疾病或便祕習慣的人,都應多加注意。
看更多:蔡小虎腸沾黏緊急送醫「不排除插鼻胃管」!醫師警告:3習慣會害你小腸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蔓菲臉書
◎ 諮詢專家/許鈺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3:33:00
延伸閱讀
才笑談「葬禮要辦得搞笑」68歲喜劇演員急性心衰竭驟逝!醫曝2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12-12 15:55:00
延伸閱讀
8大類高磷食物最傷腎!控制血磷 減緩腎功能衰退,跟著醫師這樣吃
icon
2021-11-03 15:45:25
延伸閱讀
肩頸經常「頂扣扣」少吃香蕉、竹筍!中醫師教你有效舒解痠痛
icon
2020-12-03 12:25:32
延伸閱讀
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傳受紅斑性狼瘡所苦 號稱不死癌症「最怕這致命原因」
icon
2023-12-12 12:54:00
延伸閱讀
炒菜5分鐘 廚房PM2.5高出20倍!肺癌高危險群必做1項檢查
icon
2020-12-15 12:52: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