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腸道出血暴增112人!天冷1飲食習慣恐害血管破裂 醫示警:右上腹痛快就醫

胃腸道出血

顧詩蓓 報導 2024/01/26 18: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幾天天氣寒冷,天氣冷不只要注意心血管疾病,還要小心有可能會讓胃腸道出血找上門!哪些人容易胃腸道出血?要避免什麼食物?醫師提醒,排便顏色如果是黑色,要趕快到急診就醫。

 

胃腸道出血急診患者暴增!

隨著寒流南下,全台灣明顯感覺到低溫,且日夜溫差大,越晚越冷,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從1月起至今已有112人因為胃腸道出血到急診就醫,比11月的76人足足增加47.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潰瘍會自己好嗎?有哪些症狀?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天冷小心胃腸道出血,冬天進補飲食是出血幫兇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氣溫急遽下降會使血管收縮,導致壓力上升,加劇血管破裂出血的機率。原本就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上消化道因低溫環境而出血的機率會升高,而且在冬天吃鍋進補,大啖薑母鴨、燒酒雞或麻辣鍋加上飲酒,都會刺激胃酸分泌,甚至直接侵蝕食道跟胃;也有人因天冷,胃酸分泌增加,容易飢餓而大吃大喝,刺激性食物加上暴飲暴食,加劇腸胃出血症狀,引發消化道潰瘍、胃出血、食道靜脈瘤出血。

看更多:急性胃炎/誰容易發生?喝茶、咖啡會傷胃?預防方式有哪些?

 

胃腸道出血警訊,符合一項快就醫

蔡元榮醫師提醒,若出現上消化道出血,大便顏色會變黑,像是柏油一般,糞便會不成形,只要出現這樣情況就要趕快到急診就醫。另外,腹痛位置為上腹偏右,伴隨頭暈、心悸、血壓下降、臉色蒼白、吐出咖啡色嘔吐物或鮮血,也要立即送醫,以免有生命危險。

 

胃腸道出血高危險群

蔡元榮醫師表示,胃腸道出血的高危險群為老年人、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肝硬化、長期酗酒、有潰瘍病史的人,胃腸道出血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看更多: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天進補、過年大魚大肉要適量

蔡元榮醫師提醒,就算是寒冷的天氣,吃鍋進補跟過年都不能吃太多,淺嘗即止,盡量多吃蔬果、多補充水分,吃東西時別吃太快,也要記得少熬夜、少抽菸,可以幫助腸胃維持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醫師.資料來源/蔡元榮醫師.屏東基督教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icon
2024-01-23 13:46:00
延伸閱讀
抗癌、減肥、改善痛風…糙米好處多,但要這樣煮才好吃
icon
2019-03-05 19:24:33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46歲網紅醫師教人關愛健康卻猝死!疑似奪命原因曝 醫:5症狀最危險
icon
2024-01-22 12:36: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