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質疏鬆如何逆轉?骨鬆要吃藥治療一輩子嗎?6疾病沒告知醫生會讓骨鬆更嚴重

骨質疏鬆症治療

顧詩蓓 整理 2024/01/31 15: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症被稱為沉默的疾病,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每年流失為0.5~1%,想要預防骨質疏鬆,必須趁早養足骨本。不過已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有著許多疑問,像是骨質疏鬆的藥要吃一輩子嗎?骨質疏鬆症會好嗎?同時罹患骨質疏鬆症與其他疾病,會有哪些影響?醫師表示,終身治療與否,會依患者的3個指標來評估。

 

骨質疏鬆症需要終生治療嗎?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分享,病患常問:「骨質疏鬆的藥我要吃一輩子嗎?會好嗎?」其實這實際上取決於病患的具體狀況、對治療反應和生活型態的改變。骨鬆是否需要終身治療,醫生會根據患者以下3個主要指標來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骨質密度
2.整體健康狀況
3.骨折歷史

 

舉例來說,在臨床的某些情況下,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骨密度測試顯示有改善,醫生可能會建議暫時停止藥物治療,但這通常伴隨著定期的骨密度檢測和生活型態的管理,以監控狀況是否有再次惡化的跡象。但對於發生高風險的骨折的患者,狀況可能就會不同,也許需要終生服用藥物來維持骨質密度。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不想要終生治療,能怎麼做?

吳凱文醫師說明,若希望不要終身治療,醫生能做的就是幫你做醫療數據的監控,並給予必要的醫療介入,但患者也必須付出努力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均衡飲食、補充充足的鈣和維生素D攝取、規律運動、戒菸和限制酒精,因為生活型態的控管,仍然是維持健康骨骼的關鍵因素之一。

 

6個疾病與骨質疏鬆症相互影響

吳凱文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患者,若同時也有以下疾病,可能會導致更多的身體健康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分泌疾病

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和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可能會影響骨骼的新陳代謝。

看更多: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飲食禁忌、穩定血糖食物一次看

 

風濕性疾病

例如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狼瘡等,可能會因為疾病本身,或者是用於治療這些疾病的藥物(如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導致骨質流失。

 

腸胃疾病

例如乳糜泄漏、克羅恩病等,可能會導致營養吸收不良,影響骨骼健康;也會因為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導致骨質流失。

 

惡性腫瘤

某些影響骨骼的癌症,例如多發性骨髓瘤,或是因為癌症治療(如化療、放療)而影響骨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肌肉疾病

例如多發性硬化症和肌肉萎縮症等,可能會限制身體活動,導致骨質流失。

 

腎臟疾病

慢性腎臟病可能會導致礦物質和骨骼代謝的失衡。

 

吳凱文醫師提醒,如果有上述疾病,請務必提前跟醫生說明,因為器官是環環相扣的,不要輕忽彼此之間的影響,公開與醫生一起討論,才能擬定出最好的治療策略。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icon
2024-01-29 12:54:00
延伸閱讀
56歲夏禕身體亮紅燈!醫曝最佳治療時間已過 再拖得換人工關節
icon
2024-01-29 15:41:00
延伸閱讀
經常胃痛、脹氣?小心是高血糖導致「胃輕癱」!6種食物有效控血糖
icon
2024-01-26 11:29:00
延伸閱讀
「這種運動」猝死危險性最高 醫揭運動猝死原因!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icon
2024-01-29 11:00:00
延伸閱讀
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icon
2024-01-23 13:46:00
延伸閱讀
沒三高、糖尿病史 56歲壯男胸悶、頭暈送急診 醫一檢查驚:主動脈剝離
icon
2024-01-30 10: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