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書豪治療足底筋膜炎遭禁賽!靜脈雷射「洗血」能抗衰老?禁忌症看過來

林書豪

許寶仁 報導 2024/03/20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職籃人氣球星林書豪驚傳因違規使用靜脈雷射治療而遭懲處!靜脈雷射是什麼?是禁藥嗎?醫師指出,靜脈雷射廣泛應用在腦中風後遺症、三高、傷口癒合、自律神經失調等情況,還是近年抗衰老醫學的熱搜療法,但運動員使用該療法則違反了「世界反禁藥組織」的規定。

 

PLG職籃聯盟人氣球星林書豪因足底筋膜炎養傷復健,新北國王球團日前在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影音,介紹這位35歲老將如何以嚴謹自律態度維持場上表現,但他在一家診所治療左腳足底筋膜炎的醫療注射畫面,被眼尖的網友質疑是「靜脈雷射」(ILIB)治療,遭爆違反聯盟與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禁藥政策規定標準,引發軒然大波,結果遭聯盟懲處,將被禁賽5場、罰款15萬元。
看更多:中風昏迷、癱瘓怎麼辦?最新治療讓神經再生 患者能醒又能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高血液攜氧能力 促進傷口癒合、幫助神經修復

靜脈雷射是什麼?事實上,近年新崛起的抗衰老醫學、醫美療程,除了肉毒桿菌、PRPPLT之外,熱搜第一非它莫屬。長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惠萱指出,靜脈雷射又稱為「氦氖雷射」、「光量子能量療法」、「洗血」或「排毒淨血雷射」,它是利用特殊針頭將光纖置於靜脈中,以低能量雷射光線照射血液,就像在幫血管做日光浴,研究顯示可提高紅血球的變形能力及攜氧能力,改善微循環,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害,增強抗氧化能力,幫助擴張血管、增加粒線體功能,進而啟動身體修復能力。

 

靜脈雷射在醫學界已運用多年,臨床上常用來治療骨關節疼痛、三高、傷口癒合不佳、認知功能障礙、慢性疼痛、自律神經失調和睡眠障礙等,也是腦中風和脊髓損傷等神經系統後遺症的新趨勢。陳惠萱醫師表示,靜脈雷射可協助改善慢性心血管疾病,促進傷口癒合,還能調節神經系統、幫助神經修復和增強免疫能力等;她在臨床上用來輔助治療「疼痛性糖尿病神經病變」,可大幅降低患者的疼痛、麻木感及藥物需求。

 

輔助治療腦中風、神經損傷、記憶力衰退等疾患

靜脈雷射的常規使用對象以腦中風、神經損傷或記憶力衰退等神經疾患老年人為主,透過改變粒線體作用,減少發炎增加組織新生。而當血球細胞恢復正常,就能強化血液運輸功能,大幅提升腦部通透性,例如八仙塵爆時就有病人因此從昏迷狀態甦醒,而新冠疫情有些腦霧後遺症的患者,也藉此得到改善;其他如免疫系統疾病、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慢性發炎等情形,靜脈雷射也能發揮輔助效果,因此在科技業、企業界人士之間的討論度相當高。

 

靜脈雷射多久打一次?費用多少?

靜脈雷射是一種輔助療法,目前健保並不給付。打靜脈雷射每次約1小時,平均價位30006000元,一般建議以10次為1個療程,才能得到累進式的改善。一般保養療程如果能每天打的效果當然是最好,不過現代人忙碌,1周23次已是很不錯的頻率;倘若是慢性病者,會建議1年走完46個療程;重症患者則建議1年進行6個療程以上,實際施打次數和頻率應由專業醫師評估。
看更多:女大生車禍癱瘓,媽媽堅不放棄!客製化多元復健治療 復健8個月能走也能站

 

哪些人不適合靜脈雷射治療?

運動員參加競技型運動,需要禁藥檢測,一般來說不會使用靜脈雷射,只有在非競賽時才可能執行。陳惠萱醫師說明,靜脈雷射尚未證實會影響運動表現,也不像部分禁藥吃下去會改變運動表現,但靜脈雷射改變紅血球的攜氧量,血液成分被改變了,可能會影響粒線體傳導,進而影響藥檢結果,因此被列為禁藥使用項目。另外,靜脈雷射也可應用於長期嚴重偏頭痛的治療,成為藥物與高壓氧治療外的新療法,但腦中風與癲癇患者不適用於這項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惠萱醫師表示,靜脈雷射的確有部分臨床應用於不明肌痛症或足底筋膜炎,但這部分效果如何?則需要專業醫師詳加評估。林書豪應該是聽到朋友建議,所以才去診所施打靜脈雷射,不料竟違反了WADA的禁藥政策規定標準。

 

過去林書豪也曾在社群平台發布接受針灸的影音,由於從事治療的人員在台灣沒有醫師資格而違法,遭罰款3萬元緩起訴處分。陳惠萱醫師表示,醫事人員在從事醫療行為前除對適應症和對象審慎評估之外,也務必嚴格律己。
看更多:中風半癱有救嗎?80多歲阿公出血性中風無法坐起 靜脈血管雷射+復健找到奇蹟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書豪臉書
諮詢專家/陳惠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肝臟很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icon
2021-03-25 10:00: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過年得流感沒看醫師 30歲女發病5天病逝!發燒、肌肉痠痛小心
icon
2024-02-20 17:52: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逆轉靠2方法!糖尿病能痊癒?糖尿病生病血糖升高怎麼辦?
icon
2024-03-15 10:10:00
延伸閱讀
咳嗽、大笑就漏尿 中醫從3種體質調養 改善尿失禁
icon
2019-08-13 16:11:2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