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頭髮乾枯、掉髮、白髮…飲食養髮6原則,通通藏在2碗粥裡

  • 健康2.0
  • 2019/04/09 16:49
  • 字體放大
  • 頭髮乾枯、掉髮、白髮…飲食養髮6原則,通通藏在2碗粥裡

    日常生活中除了用心護理頭髮之外,在飲食上適量攝取頭髮所需要的營養素,就能逐漸改善頭髮容易乾枯、白髮、髮質變脆、易折易落的情況,擁有理想中的健康秀髮。

     

    頭髮乾枯、掉髮、白髮…飲食養髮6原則,通通藏在2碗粥裡

    示意圖/TVBS

     

    烏髮飲食原則
    1. 動物肝臟、瘦肉、蛋類、大豆以及堅果類食物富含銅元素外,還含有維生素 B 群。而當人體內銅含量低於正常時,會使頭髮生長停滯、褪色以及白髮。維生素 B 群有促進黑色素形成的作用,也是烏髮的重要營養物質。

    2. 可以刺激甲狀腺分泌腺素,甲狀腺素可使頭髮烏黑秀美,可適量多吃些海帶、紫菜、魚、蝦等富含碘的食物。

    3. 常吃富含的食物。血液是養髮的根本,鐵是構成血液中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為使頭髮健美,常吃些動物肝臟、瘦肉等富含鐵的食物是非常必要的。

     

    白髮飲食調節
    1. 中、青年白髮多與腎虛有關,應常吃些動物的肝腎,以及黑芝麻、花生、蔬菜、水果、雜糧等。

    2. 精神過度緊張、壓抑和沮喪也會出現白髮,適量多吃核桃仁、桑葚、黑芝麻、蜂蜜等。

    3. 沒有腎虛,精神又不過度緊張而出現的白髮通常是營養缺失,應常吃穀類、堅果、奶類、肝、黑木耳、瘦肉等。


    【芝麻核桃紫米粥】
    黑芝麻具有烏髮、生髮的功效;核桃仁具有強腎養血的作用,常吃些核桃可令頭髮烏黑亮澤。消化不良的人食用紫米一定要煮爛,否則不容易消化。

     

    頭髮乾枯、掉髮、白髮…飲食養髮6原則,通通藏在2碗粥裡

    食材:黑芝麻15克、紫米80克、核桃仁20克、糖少許
    作法:
    1. 紫米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3小時。
    2. 黑芝麻挑淨雜質,洗淨,瀝乾水分,用無油無水的炒鍋炒熟。
    3. 鍋置火上,倒入適量清水燒開,放入紫米和核桃仁小火煮至米粒熟爛,撒上黑芝麻即可。

     

    【海帶芽蝦米蛋花粥】
    海帶芽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尤其是碘的含量很高,碘可以刺激甲狀腺分泌腺素,可使頭髮烏黑秀美。某些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反覆發作性皮膚炎、過敏性腹瀉等會因食用蝦米而觸發;明確對蝦米過敏者,在緩解期或發作期不宜吃蝦米。

     

    頭髮乾枯、掉髮、白髮…飲食養髮6原則,通通藏在2碗粥裡

    食材:米20克、海帶芽10克、蝦米10克、黃瓜20克、雞蛋1個、蔥花5克、鹽3克、香油5克
    作法:
    1. 將米淘洗乾淨,鍋置火上,放入米、足量的清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至米粒開花成稠粥狀。
    2. 將海帶芽洗淨,與蝦米放入碗中;黃瓜洗淨,切丁;雞蛋打散攪勻。
    3. 放入黃瓜丁、海帶芽、蝦米至米粒熟爛的稠粥後,淋入蛋液,待蛋花浮起時,加鹽、香油調味。
    4. 最後再灑上蔥花即可。

     

    ◎ 本文摘自/《日日好粥療:滋補養生、調養體質,療癒全家人的味蕾及身心》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健髮就靠這5穴!改善肝腎機能不怕掉髮

    一兼二顧,養肝又養髮!美女中醫教你一招打通督脈

    阿嬤白髮變黑髮!營養師教你吃「回春食物」補黑色素

    洗髮精選「這顏色」最沒風險!專家公開私房養髮撇步

    掉髮多到堵住排水孔?中醫「天然調理方」幫頭皮回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頭髮乾枯、掉髮、白髮…飲食養髮6原則,通通藏在2碗粥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