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預防老人誤嚥 善用7種「天然增稠劑」、自製大蒜洋蔥醬

  • 健康2.0
  • 2019/05/08 15:51
  • 字體放大
  • 預防老人誤嚥 善用7種「天然增稠劑」、自製大蒜洋蔥醬

    當我們咀嚼食物後,把它們吞進食道時,為了避免誤嚥,呼吸道就會自然關閉。但是因為老化,這樣的吞嚥反射會越來越遲鈍,甚至在咕嚕咕嚕飲水時,水進入食道的速度如果太快,就會發生高齡者吞嚥反射跟不上的狀況。因此,在料理中加上黏稠液體,正是為了要降低食物進入食道的速度。

     

    天然食材當作「增稠劑」 營養價值也提高
    的確,市面上販售的增稠劑相當方便;但若是在家中做料理的時候,只要留意放入具增稠效果的食材,就無需使用市售的增稠劑。

     

    首先,請習慣使用太白粉與糯米粉,例如做薑燒豬肉或是日式牛肉火鍋一類的料理時,只要事先把肉裹粉再來調理,就能達到驚人的滑嫩口感;或是把食材和粉放入塑膠袋裡用力搖勻也可以。透過裹粉這個動作可以讓肉的美味不會跑掉,縱使是便宜的肉類也能變身成上等的肉品。

     

    製作味噌湯也是一樣的道理,像是加入磨碎的芋頭及山藥、打碎的秋葵以及納豆等,使用這些本身就有黏性的食材不僅營養價值會提高,也能自然做出增稠效果,比起使用增稠劑還要更添美味。

     

    預防老人誤嚥 善用7種「天然增稠劑」、自製大蒜洋蔥醬

     

    活用起司 預防誤嚥又防失智
    說到西方飲食上的勾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起司或白醬之類的乳製品。而前面就提到過,有些高齡者其實意外地喜歡吃西式餐點,像是可以用煮得相當軟的通心粉做成焗烤料理、偶爾試試看將粥煮成燉飯、放上融化的起司再加以烘烤而成的食物等。從「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的調查中可以了解,有習慣喝牛奶的高齡者越能預防大腦認知機能的退化。

     

    自製大蒜洋蔥醬 提升免疫力
    濃縮了大蒜和洋蔥美味的大蒜洋蔥醬,只要加入一匙就能增加濃郁度,湯、煮物、咖哩等等都適用。它可以做為增稠劑的替代品、調整營養均衡,或是用來增進食慾,平時就可以先存好備用。

     

    材料:洋蔥2顆(淨重500克)、大蒜1顆(淨重100克)、水1/2杯、零熱量代糖20克(或60克砂糖)、檸檬汁2大匙

     

    預防老人誤嚥 善用7種「天然增稠劑」、自製大蒜洋蔥醬

    作法:
    1. 將洋蔥去皮,切掉上側與根的部分,再以十字切成四等分。大蒜上下切除、去皮後放到碗裡,上頭擺放切塊的洋蔥,再注入水。
    2. 蓋上保鮮膜,碗的兩端保留些微空隙,用微波爐加熱14分鐘。
    3. 連同湯汁一起移到攪拌機裡,加入零熱量代糖和檸檬汁,攪拌至呈濃稠狀。
    4. 再移到耐熱容器裡,不蓋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6分鐘。
    5. 趁著還有熱度的時候移到完全乾燥的瓶子裡,蓋上蓋子保存。

     

    使用方法:加進燉煮的料理或湯裡,或和煮軟的蔬菜或魚罐頭攪拌混合;冷藏約可保存2個月左右。

     

    ◎ 本文摘自/《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吃對營養實踐版,用美味的1飯1菜1湯,有效活化大腦!》村上祥子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飯常嗆到,是喉嚨老化的警訊!40歲前就要開始保養

    強化吞嚥能力:任何年紀都該做的「練喉嚨」2招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不忍失智親人插上鼻胃管…減緩進食能力退化中醫有方法!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預防老人誤嚥 善用7種「天然增稠劑」、自製大蒜洋蔥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