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優酪乳改善腸道健康、降血壓、防骨鬆…但不是人人都適合!

  • 健康2.0
  • 2019/06/12 11:17
  • 字體放大
  • 優酪乳改善腸道健康、降血壓、防骨鬆…但不是人人都適合!

    大家都說優酪乳酸酸甜甜,很像初戀的味道,但這並不代表優酪乳是年輕人的專屬食品。其實老年人喝優酪乳好處多多,能夠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優酪乳充足的營養成分在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上起到了關鍵作用,其中鈣、維生素D等微量元素最為關鍵。醫學界普遍認為,鈣對任何年齡的骨質都有很好的作用。

     

    大部分乳製品維生素D的含量特別高,若把鈣和維生素D結合在一起,對骨骼的好處更是明顯。所以購買優酪乳時,可以參考食品標籤,選擇添加維生素D的優酪乳。

     

    優酪乳改善腸道健康、降血壓、防骨鬆…但不是人人都適合!

    示意圖/TVBS

     

    此外,喝優酪乳還可以降低血壓。每天喝優酪乳的人,高血壓的發病危險比那些不喝的人降低了50%由於缺鈣也會引起血壓高,所以缺鈣的朋友們,要多喝優酪乳。

     

    優酪乳裡含有大量活性菌,可以幫助改善乳糖不耐受、便祕、腹瀉、腸炎、幽門螺桿菌感染等病症。優酪乳不僅可以提供益生菌,改善菌群腸道環境,還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改善人們的體型,這對胖子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來說,陰道酵母菌感染是普遍問題。一項較小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女性患者慢性酵母菌感染,只要每天飲用200毫升甜味優酪乳,就可以使陰道酸鹼值從6.0降至4.0(正常值為4.0至4.5),並且酵母菌感染也能有所緩解。

     

    乳酸飲料優酪乳 營養成分差很大
    優酪乳還有一些眾所周知的功效,比如助消化、防止便祕、降低膽固醇等。市面上優酪乳不僅品項琳琅滿目,而且優酪乳飲料也層出不窮,你很有可能會把不是優酪乳的「優酪乳」買回家。

     

    優酪乳是由優質的牛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本質上屬於牛奶的範疇;而優酪乳飲料(乳酸飲料)只是飲料的一種,不再是牛奶。二者的營養成分含量差別很大,千萬別把優酪乳飲料當優酪乳喝,優酪乳飲料不能代替牛奶和優酪乳。

     

    優酪乳有益健康 但也不能亂喝!
    一天該喝多少優酪乳才合適?早晚各一杯優酪乳是最為理想的。但是有些人特別喜愛優酪乳,往往在餐後大量喝優酪乳,這可能造成體重增加。因為優酪乳本身也含有一定熱量,有的優酪乳含糖量特別高,飯後喝優酪乳就等於額外攝取這些熱量,引起體重上升。

     

    對於健康人來說,每天喝一、兩杯,或者說一天大約飲用250至500克是比較合適的。最好飯後0.5小時到2小時飲用,可調節腸道菌群,對身體健康有利。但優酪乳不能多喝,另外它也有一些飲用上的禁忌。

     

    喝冰涼的優酪乳,腸胃會很不舒服,但若把優酪乳加熱後飲用,又有人說加熱會破壞營養。其實,優酪乳是可以溫熱後飲用的(但不宜高溫加熱,可用溫水使冷藏優酪乳回復至常溫再喝)。

     

    優酪乳改善腸道健康、降血壓、防骨鬆…但不是人人都適合!

    示意圖/TVBS

     

    優酪乳不可以隨意搭配。優酪乳和很多食物搭配起來都很不錯,特別是早餐配著麵包、點心,有乾有稀,口感好還營養豐富。但千萬不要和香腸、臘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為加工肉品內含有硝,也就是亞硝酸,會和優酪乳中的胺形成亞硝胺,是致癌物。

     

    優酪乳還不宜和某些藥物同時服用,如氯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等,它們可殺死或破壞優酪乳中的乳酸菌。愛喝優酪乳的人請記住,優酪乳很適合與澱粉類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飯、麵條、包子、饅頭、麵包等。

     

    別傻了!優酪乳無法幫你瘦身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多喝優酪乳並不能減肥。優酪乳確實有一定的減肥效果,主要是因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的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從而緩解便祕。長期便祕和體重增加有一定的關係。而且優酪乳還具有一定的飽腹感,輕微飢餓時,喝一杯可以有效緩解迫切的食慾,從而減少下一餐的進餐量。

     

    但是,含糖量高的優酪乳喝多了,還是會增加體重,最好選擇標有無糖脫脂和低脂字樣的優酪乳,雖然它們的味道不如全脂優酪乳那麼濃郁醇厚,可是熱量低,不會使脂肪在體內很快堆積而發胖。

     

    饑腸轆轆時最好不要拿優酪乳充饑,空腹時胃內的酸度大(pH值是2),優酪乳所特有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其保健作用會大大減弱。飯後0.5小時至2小時是喝優酪乳的最佳時刻,因為這時胃液被稀釋,胃內的酸鹼度最適合乳酸菌生長。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優酪乳。腹瀉或其他腸道疾病患者在腸道損傷後,喝優酪乳時要謹慎。1歲以下的小寶寶也不宜喝優酪乳;糖尿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患者、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別喝含糖的全脂優酪乳,否則容易加重病情。

     

    ◎ 本文摘自/《肛剛好:北京協和醫院菊花醫師,跟你談羞羞的腸道》林國樂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優酪乳比可樂還甜!食療專家王明勇教你1動作自製優格防腸癌

    優格這樣吃最健康!營養師傳授超實用4招

    吃益生菌整腸、抗過敏死菌還是活菌有效? 

    益菌四重奏 讓身體舒暢輕盈

    便祕喝杯咖啡就能解?醫師:別輕忽4種癌風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優酪乳改善腸道健康、降血壓、防骨鬆…但不是人人都適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