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貴食材「花膠」滋陰消火 台灣水產養殖神技術讓它價格更親民

  • 健康2﹒0 報導
  • 2019/06/20 13:37
  • 字體放大
  • 高貴食材「花膠」滋陰消火 台灣水產養殖神技術讓它價格更親民

    高貴食材「花膠」滋陰消火 台灣水產養殖神技術讓它價格更親民

    示意圖/TVBS

     

    中華美食馳名海內外的頂級名菜佛跳牆中,常使用「花膠」這種高檔食材,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花膠不只美味,膠質和蛋白質豐富,很適合手術或生病的人養傷口、養身體。

     

    「有錢吃鮸,嘸錢免吃」是老一輩人常說的一句俗諺,表示鮸魚具有「高經濟價值」與「美味」兩大特色。「日本銀身䱛」這種大型鮸魚,除了魚肉可供作食用,魚膘製成的「花膠」,更是深受華人喜愛的高檔食材。而隨著台灣水產研究大成功,未來「有錢嘸錢」都有鮸魚及花膠可吃了。

     

    日本銀魚䱛魚膘肥厚 可製上品花膠

    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邱沛盛表示,該中心經3年研發,成功增加繁殖鮸魚的規模,每批可收成數十萬尾日本銀身䱛魚苗,而且魚苗也突破長時間運送的瓶頸,可以耐受12到15小時的長時間運送,目前已經與澎湖箱網業者合作進行養成。鮸魚不只肉質鮮美,而且選用的日本銀魚䱛是大型鮸魚,魚膘夠大且厚度足,很適合製成國人喜愛的「花膠」,目前市場花膠的價格以「公克計」,每公克高達180到225元,非常具有經濟價值,能增加台灣養殖漁民的收入。

     

    高貴食材「花膠」滋陰消火 台灣水產養殖神技術讓它價格更親民

     

    黃淑惠說,花膠是華人「滿漢料理」中的珍品之一。台灣人吃魚,俗話說「第一好吃吃午(午仔魚),第二吃鮸」,鮸魚的肉質緊實Q彈,很受民眾歡迎,台灣人稱為鮸魚的種類其實很多,大型的就是日本銀魚䱛,中型的以黃魚為主,小型魚則是黑喉為主,能做花膠的只有日本銀魚䱛,因為它的魚膘夠大,製成乾貨的花膠,外觀才能保持完整,也較好保存。

     

    低脂、低膽固醇、高蛋白 適合術後補養

    魚膘指的是雄魚的精囊,很多魚都有魚膘,但是大多有腥味,惟鮸魚的魚肚和魚膘可以清燉,燉出的湯品清澈沒有腥味,而且花膠口感滑嫩爽口。黃淑惠說,花膠雖然是魚膘,但是因為加工乾製後,原本生鮮魚膘的高膽固醇大幅降低,只留下膠質,成為低脂、低膽固醇、高蛋白的滋養食物,在古代的中醫認為,花膠能滋陰,對於夏天經常熬夜,容易虛火上揚引起陰虛、體液不足者,則具有滋陰的作用,而且還可以生血補血,能促進傷口癒合、組織修復,是術後或養病期間很好的滋養補方。

     

    花膠很高貴,不過夏季正是鮸魚的捕撈旺季,鮸魚肉價格平實、高貴不貴,現在吃正是時候。黃淑惠說,鮸魚的脂肪含量低,肉質緊實Q彈、熱量低,很受年輕人歡迎,但是老人可能比較不喜歡,建議可以改用紅燒,讓肉質變軟,或是選擇中型鮸魚的黃魚,肉質比較軟,無論是老年人養肌肉,或是年輕人減脂增肌,都是很好的選擇。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提供


    相關文章
    吃白肉比紅肉健康?90%的人都誤解了!營養專家一次講明白,到底哪種好?

    大魚大肉後,脹氣胃酸過多怎麼辦?中醫師教你自製2款中藥茶飲,多喝小米粥養胃健脾
    一尾「青背魚」 修復全身細胞膜、強化記憶力、避免身體發炎
    百萬人研究發現:吃魚防中風、大腸癌!院長張德明用數據告訴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高貴食材「花膠」滋陰消火 台灣水產養殖神技術讓它價格更親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