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藍委提案「禁含糖飲料入校」 毒物專家講實話:1件事更重要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3/16 15:45
  • 字體放大
  • 藍委提案「禁含糖飲料入校」 毒物專家講實話:1件事更重要

    台灣國中小肥胖率高,有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改「學校衛生法」,禁止高中以下學校販售高鹽、高油、高脂食物及含糖飲料,不過此舉引起學生反彈,認為只是治標不治本。而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也在臉書表示,含糖飲料是該退出校園,不過一昧限制只會教出更多媽寶,不如著重加強宣導健康飲食的概念比較合乎實際。

     

    糖分攝取過量,不僅肥胖還會傷腦、有礙學習

    針對含糖飲料是否該退出高中以下的校園?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說:「以毒物專家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是該退出校園,而且不僅是高中以下,我甚至認為所有校園都不應該販售含糖飲料,畢竟攝取過多的糖,不僅會肥胖,還會傷及腦部,有礙學習。」

     

    招名威說明,市售含糖飲料原料多添加以「果糖」為主的外加糖,營養密度低,不但無法解渴,過量還會引發多種疾病。當過量攝取糖分後,糖會跟蛋白質結合形成糖基化蛋白質,這種變異的蛋白質會隨著血液流到身體各處,一不小心就讓身體發炎,長期無法排除的情況下,肥胖、老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及腦部病變的風險就會大增。

    看更多:半糖紅茶當水喝,35歲男每天1杯得糖尿病!「這些症狀」出現要警覺

     

    加州大學實驗:食用高果糖6週,腦部開始遲鈍

    不過說到腦部,招名威認為攝取「適量」的糖未必是壞事。當我們吃到糖,舌頭的味覺接收器接收到甜味的訊息,就會觸發大腦神經細胞釋出荷爾蒙「多巴胺」,會讓我們感到滿足、愉悅,很像吸尼古丁一樣,會有「迷上甜食」這類成癮的現象。

     

    但若食用「過量」的含糖食品,歡愉的功能會被屏蔽掉,特別是負責降低焦慮、恐懼、壓力反應的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會大幅減少,結果憂鬱症和躁鬱症的發生率雙雙都會提升。

     

    招名威也舉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大鼠上的研究,發現持續食用高果糖6週,大鼠的腦部反應會逐漸開始遲鈍,神經細胞的突觸反應也明顯下降,至6週後最糟。若人類也是過量攝取糖分,很不幸的也會有如此下場。此外,有研究也發現,過量糖分也會導致記憶力及學習力下降,受影響的年齡層打從尚在娘胎起、青春期、到中老年,各年齡層均會受到智力下降的影響。

    看更多:長期「喝這杯」傷害全身器官,還會「傷腦」記憶力下降

     

    1杯全糖手搖飲,即超過每日上限

    至於攝取糖分多少是過量?舉個例子,體重50~60公斤的一般成人,每日所需熱量約1500~1800大卡,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150~180大卡,即37.5~45公克的糖(約7~9顆方糖,每公克糖可產生4大卡熱量),以手搖飲為例,大杯全糖烏龍茶(約700毫升),外加糖量約57.4公克(熱量約230大卡),飲用1杯即超過每日上限。

     

    招名威強調,認知教育才是最重要,一昧限制只會教出更多的媽寶!他說:「若校園不能賣這些食物,學生在校外也可以吃到,甚至回家想吃就吃,若只是強制禁止,還不如著重在加強宣導健康飲食的概念,告知計算糖分劑量的標準,讓學生和社會大眾練習自己去控制『適量』飲食還比較實際一點!」

    看更多:喝茶長壽!預防中風、心肌梗塞、認知功能障礙!喝「這種茶」更好

     

    ◎ 本文出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