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青梅排宿便!營養師曝2種人不建議空腹吃 青梅幾分熟做「梅酒」最好喝?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5/03 12:04
  • 字體放大
  • 吃青梅排宿便!營養師曝2種人不建議空腹吃 青梅幾分熟做「梅酒」最好喝?

    正值青梅盛產季節,許多人都會買新鮮青梅做梅酒,喝起來酸酸甜甜的梅酒,真的好滋味。營養師夏子雯就說,新鮮的青梅,酸度高甜度低,採收後不耐久存,通常會加工來延長保存期限。

     

    青梅促進腸道蠕動

    夏子雯表示,青梅1顆的熱量約20大卡,含有維生素B1、B2、C,以及鈣、鎂、磷、鐵、鉀等礦物質,而酸味則來自於多種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琥珀酸等,餐前食用可刺激唾液分泌、增加食慾、有助胃酸分泌、促進腸道蠕動、消除腹脹,也有助於提高鈣質的吸收率;其中的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兒茶素、咖啡酸等抗氧化物質,來調節生理機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吃青梅排宿便!營養師曝2種人不建議空腹吃 青梅幾分熟做「梅酒」最好喝?

     

    青梅幾分熟適合做梅酒?

    6分熟為深綠色剛摘採下來,可做成脆梅。
    7分熟為青綠色可做成紫蘇梅、話梅、茶梅及梅子酒。
    8分熟為黃綠色可做成軟梅。
    9分熟呈現黃色黃梅,質地軟具有香味,可做成果汁、果醬、梅醋。
    完全成熟呈現紅色:不適合做成加工品。

     

    2種人吃青梅要注意

    夏子雯提醒,青梅含有豐富的有機酸,雖然助消化,但也因酸度高,對於腸胃道功能較弱、或是有胃潰瘍的人,不建議空腹食用;此外,青梅在加工的過程當中會添加許多糖與鹽,無形中就會增加許多熱量及鈉量,吃多了容易影響血糖、血脂肪及血壓,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的人,都應控制攝取的份量喔。

     

    另外,青梅雖屬於鹼性食物,但人體的體質是由複雜的生理系統維持動態衡定,無法單靠梅子的鹼性成分來改善體質,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2招挑選青梅

    ❶應避免有破損或斑點,有破損時容易發霉。
    ❷避免顏色過於鮮艷、味道刺鼻的梅子製品;若沒有完整的外包裝,也建議不要購買。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本文出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 圖片來源/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