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就便祕?吃益生菌也沒用?營養師曝「排便順暢關鍵」 4妙招解決便祕困擾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0/21 09:00
  • 字體放大
  • 天冷就便祕?吃益生菌也沒用?營養師曝「排便順暢關鍵」 4妙招解決便祕困擾

    天氣冷更容易便祕!不少人有便祕的困擾,尤其現在正值換季時刻,氣溫降低、環境多變化,更容易有便祕問題。營養師高敏敏提供4妙招,幫助解決便祕的困擾。

    看更多:怎樣才算是便祕?中醫師分享4大類便祕類型,跟著這樣做可順暢排便

     

    排便順暢5大關鍵

    高敏敏觀察發現,許多人便祕時,就會想到要吃益生菌;事實上,排便要順暢,只有益生菌還不夠,建議多喝水、吃好油多蔬果,以及補充好菌及益生質。

     

    多喝水

    腸道就像滑水道一樣,如果沒有多喝水水,便便就容易下不來,建議一天至少喝2000~2500c.c.的水,不但幫助順暢,也能幫助代謝,最好是小口小口喝,身體更好吸收。

     

    吃好油

    好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讓糞便更滑順,像是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魚油、藻油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看更多:吃魚補腦、增強保護力!營養師激推「Top10好魚」 魚油怎麼吃最好?

     

    多蔬果

    膳食纖維因為無法被腸道消化,加上吸水後又會膨脹,能幫助腸道推出糞便,可說是「糞便的推手」,建議一天最少要吃到3份蔬菜、2份水果。

    看更多:便祕吃什麼?營養師推薦超完整高纖飲食,跟著這樣吃排便順暢

     

    補充好菌

    好菌是補充腸道生力軍,可以抑制腸內壞菌、維持腸道平衡,優酪乳、優格等發酵食物就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便祕、腸胃不順?營養師推薦:吃納豆可補充「枯草菌」,2道料理保持腸道健康

     

    補充益生質

    益生質就是好菌愛吃的食物,可以幫助好菌成長茁壯。

     

    天冷就便祕?吃益生菌也沒用?營養師曝「排便順暢關鍵」 4妙招解決便祕困擾

     

    4妙招解決便祕困擾

    每天按時上廁所

    常有人會憋便,導致形成便祕、排便困難等,建議找出適合自己排便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能按時上廁所。

     

    改善排便姿勢

    排便時常常擠不出來的人,可以拿張小椅子踏腳,試試看改善排便姿勢。

     

    上廁所時少玩手機

    在馬桶上坐越久,越有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反而增加便祕及痔瘡的機率。

     

    少吃瀉藥或依賴性輔助品

    治標更要治本,找出便祕原因才能有效改善,建議只要有便意,就不要忍耐。

     

    嚴重便祕應就醫

    高敏敏也提醒,如果便祕問題真的太嚴重,仍需儘速就醫並會診營養師,共同找出便祕的原因。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冷就便祕?吃益生菌也沒用?營養師曝「排便順暢關鍵」 4妙招解決便祕困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