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什麼讓大腦靈活?營養師教你吃「大腦糧食」提升專注力 工作效率更好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16 16:00
  • 字體放大
  • 吃什麼讓大腦靈活?營養師教你吃「大腦糧食」提升專注力 工作效率更好

    你覺得自己腦袋不靈光,做起事情來既不敏捷又沒效率?怎麼吃才能讓大腦靈活?其實已經有不少研究發現,吃蔬食有助於靈活大腦,提高工作效率!以下營養師教你5個細節聰明吃蔬食。

    看更多:玩遊戲可健腦!醫師大推「活腦遊戲」 延緩大腦退化、預防失智症

     

    正確吃蔬食,讓大腦變靈活

    營養師林俐岑指出,台灣吃蔬食的人愈來愈多,兩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願意彈性素,也就是說,飲食中無動物性食物也非常樂意。許多研究發現,吃蔬食可以讓人獲得健康,更有助於靈活思緒,甚至提高工作效率!想要透過吃蔬食來提高腦部的靈活度,不妨留意以下的幾個飲食細節:

     

    1.以「全榖雜糧食物」取代精製澱粉

    林俐岑說明,攝取過多精製澱粉,會讓血糖快速上升,腦袋反而會昏沉想睡,所以建議以穀類取代白飯、白麵條,不僅可以攝取到豐富的膳食纖維、B群及礦物質,而且讓血糖緩慢上升。例如可以攝取適量燕麥(含纖碳水化合物),它就有「大腦糧食」之稱,而且維生素B6、B12、葉酸等,能夠參與體內同半胱胺酸的代謝,降低細胞的氧化壓力。

     

    2.餐餐要有足夠的植物性蛋白質食物

    林俐岑舉例,像是大豆相關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以及毛豆、黑豆等,另外,有些穀物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像是鷹嘴豆、扁豆、藜麥等,搭配著吃,讓胺基酸能夠互補,獲得更完整的營養。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其飽和脂肪比例極低,而且還有部分的纖維、好油脂、維生素及礦物質,非常適合現代人食用。

     

    此外,大豆除了是蛋白質良好的來源之外,更含有卵磷脂及膽鹼,這些都是腦細胞及神經傳導重要的成分,能夠靈活思緒,提高工作效率!因此,飲食中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部分動物性食物,反而有助於提高專注力,讓工作更有效率!

    看更多:吃對蛋白質增肌減脂!營養師公開「植物性高蛋白質排行榜」 多吃這些食物降低死亡率

     

    3.多樣蔬果不偏頗

    以彩虹蔬果的概念延伸於每一餐的餐食內。林俐岑說,每餐至少要有將近一碗的分量,多種植化素可以維護我們的細胞,遠離自由基的攻擊,讓思緒更靈活,人看起來也更加年輕。

     

    4.減少加工製品的攝取

    林俐岑提醒,素食料理往往會使用到許多加工製品,但加工製品含有較多的鈉、調味料及食品添加物,攝取過多特別容易對血壓、腎臟等器官造成負擔。

    看更多:吃素減少心臟病,但會增加腦中風?禍源藏在這裡 心臟醫教你吃對防腦中風

     

    5.食用堅果種子,烹調用植物好油

    烹調用油可以選擇橄欖油、亞麻仁油、印加果油、酪梨油、芝麻油等,但忌油炸!好油的食用,能夠幫助整體新陳代謝、加速循環,讓所吸收的營養素能確實送達腦部,讓高效率的工作步調不再只是空談。

     

    林俐岑表示,只要正確吃蔬食,蔬食的飲食模式對身體來說是非常有益的,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減少代謝相關的疾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什麼讓大腦靈活?營養師教你吃「大腦糧食」提升專注力 工作效率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