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吃花椰米防腦部退化、降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減緩癌細胞生長!營養師曝3大好處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21 11:18
  • 字體放大
  • 吃花椰米防腦部退化、降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減緩癌細胞生長!營養師曝3大好處

    年紀增長最怕腦部退化,營養師表示,多吃全穀類食物可維持腦部年輕化,若怕熱量攝取過多,可以選擇白花椰菜米,可以防止膽固醇蓄積在肝臟,進而減少身體膽固醇濃度,還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並減緩癌細胞生長。

    看更多:提不起勁?走幾步就累?頭髮常掉?營養師:小心醣類攝取不足,身體會囤積毒素

     

    營養師林雨薇表示,腦部退化過程經常容易被忽略,等到察覺時,往往症狀已相當明顯,近幾年推行的麥得飲食即是維持腦部年輕化的良好飲食方針,其中多吃全穀類食物為其中一個強調重點。

    看更多:天冷爆血管?營養師激推8大護心飲食 每周吃3份「這個食物」心肌梗塞風險降34%

     

    全穀類食物泛指一般認定的未加工粗食,且主要營養為碳水化合物來源的食物,像是糙米、燕麥、紫米、藜麥、紅豆、綠豆、薏仁、地瓜、南瓜、山藥、馬鈴薯及蓮藕等。這些碳水食物來源較精緻碳水來源如白米飯、白麵條、蛋糕、餅乾、麵包等還要健康營養,且更能維持體態並且預防重大疾病,是相當好的食物。

     

    每100g熟的全穀類米飯約有140大卡熱量,每天三餐定量吃,對於一般人而言並不會發胖,只是有些民眾對於食物熱量較為堅持,深怕吃多會超出整日熱量攝取,增加身體脂肪。因此,林雨薇推薦「白花椰米」讓民眾越吃越年輕。

     

    白花椰米3大好處

    1.維持肝臟及腦部機能

    林雨薇說,白花椰米為十字花科蔬菜且富含膽鹼。膽鹼參與大腦發育,和健康神經系統所必需的神經遞質產生。並且能防止膽固醇蓄積肝臟,減少身體膽固醇濃度。也因此,足夠膽鹼能幫助預防腦神經退化,如癡呆和阿爾茨海默氏症等疾病,還能減少罹患肝臟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林雨薇也補充,除十字花科蔬菜,其他含膽鹼的食物如雞蛋、內臟、魚肉、牛肉及堅果等。由於膽鹼多數食物來源為動物性食物,素食者,更建議加強補充十字花科蔬菜,特別是白花椰菜製成的花椰菜米,每100克可吃到39克膽鹼。但若有甲狀腺功能問題者,則不建議大量吃十字花科蔬菜,以免影響病情。

     

    2.掃除慢性病

    飲食吃含纖維的蔬菜,像是花椰米每100克含2克膳食纖維,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另外,白花椰米的硫代配醣體和異硫氰酸酯含量特別高,這兩種抗氧化植化素已有研究提到能減緩癌細胞的生長。

     

    3.養腸治便祕兼瘦身

    每100克白花椰米熱量約為26.1大卡,熱量少了傳統米飯5.3倍。也是高纖維的精緻白米飯替代品,數天沒上廁所者,長期便祕的人可以嘗試轉換食用。另外,每100克白花椰米的碳水化合物為4.5克,較傳統米飯少3.3倍。白花椰米含水高達92%。食用大量富含水分的低熱量食物與減輕體重有幫助。

    看更多:美國最新抗癌食物超級組合G型炸彈!陳月卿1杯「植物精力湯」 讓蘇起成功抗癌30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雨薇營養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花椰米防腦部退化、降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減緩癌細胞生長!營養師曝3大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