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木耳、豬皮補膠原蛋白是錯誤迷思!營養師授日常1招就能合成膠原蛋白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04 11:25
  • 字體放大
  • 吃木耳、豬皮補膠原蛋白是錯誤迷思!營養師授日常1招就能合成膠原蛋白

    許多人喜歡喝木耳補充膠原蛋白,但其實這是錯誤迷思!營養師劉素櫻提醒,植物性食物不含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構成結締組織的主要蛋白質,結締組織只存在動物,植物並沒有結締組織,所以植物性食物並不含膠原蛋白。民眾日常僅須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及蔬果,就不用太擔心膠原蛋白合成。

     

    讓食物外觀呈稠狀主要是植物膠質,來自於醣類也就是多醣分子;膠原蛋白則是蛋白質,兩者為不同的東西。而植物食物中的膠質來自哪裡?劉素櫻表示,除澱粉外,膳食纖維也是多醣分子。膳食纖維依溶解性可分為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兩大類,植物性食物的膠質或黏稠物質其實就是水溶性多醣體分子,也就是水溶性纖維。

     

    植物膠質也有益健康

    雖然植物食物中的膠質並非膠原蛋白,吃木耳、蘆薈等無法補充膠原蛋白質,但其實植物膠質可說是有益健康的好食物。多醣分子具有水溶性纖維的保健機能,能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吸收,進而幫助血糖管理,促進心血管健康;也有助體重管理、促進排便,避免有害物質對腸道的傷害等。此外,部分植物的多醣體片段還具有強化免疫的作用。

     

    至於膠原蛋白到底是什麼?劉素櫻說,以手部觀察,看到的皮膚層是「上皮組織」,其下就是「結締組織」,也就是讓皮膚Q彈的主要組成。結締組織中含有大量「細胞間質」,即細胞與細胞間的填充物,以膠原蛋白等蛋白纖維為主要架構,中間填充著果凍狀物質,將細胞與細胞連結一起,提供細胞生存的環境,並保護、固定細胞。而膠原蛋白是動物結締組織中最主要的蛋白質,約佔結締組織20至30%,佔比僅次於水的60至70%。

     

    吃有膠原蛋白的食物進入人體也不會以膠原蛋白存在

    因結締組織為動物組織,僅動物含有膠原蛋白,植物食物並不含膠原蛋白。韌帶、肌腱、軟骨、骨組織等為動物體內富含結締組織部位,這些部位膠原蛋白含量也會較高,也因此想補充膠原蛋白時,許多人會選擇吃豬皮、魚皮、雞皮等動物皮,或豬腳等。

     

    劉素櫻說,膠原蛋白是蛋白質,在體內會被分解為胺基酸,即使吃的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進入體內後並不會以膠原蛋白的型式存在,「吃這些食物並不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攝取優質蛋白質+搭配蔬果可合成膠原蛋白

    人體本來就可以胺基酸為原料,在維生素C輔助下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只要平日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如瘦肉等,並搭配蔬果就不用太擔心膠原蛋白合成問題。以營養角度來看,動物皮或豬腳等富含膠原蛋白食物,含較多的皮或肥肉,熱量不低但營養價值卻較差,所以並非性價比高的好方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素櫻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木耳、豬皮補膠原蛋白是錯誤迷思!營養師授日常1招就能合成膠原蛋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