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薄荷茶改善膝關節炎?營養師曝2原則+5大營養素 減緩關節負擔、降低發炎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2/25 16:07
  • 字體放大
  • 喝薄荷茶改善膝關節炎?營養師曝2原則+5大營養素 減緩關節負擔、降低發炎

    高劑量薄荷茶可以改善膝關節炎?2014年《醫藥食品雜誌》曾發表一篇隨機雙盲研究,研究人員找來46名受試者,將其分為兩組。一組給予市售薄荷茶、一組給予特製的高劑量迷迭香酸薄荷茶,兩組受試者連續飲用8周後,高迷迭香酸薄荷茶組認為對膝關節疼痛有明顯改善;但是到了16周,兩組卻又變得沒有明顯差異。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看更多:一變天關節就會痛?營養師曝6大食物保養關節、抑制發炎,5訣竅保養關節

     

    研究人員發現高迷迭香酸薄荷茶組在第8周時,對於膝關節止疼痛測試有明顯改善,卻在16周時沒有明顯差異,推測可能是發生「安慰劑效應」,未來可能需要更長遠、更大型的研究來支持這項結果,並加以探討。營養師許育禎補充,目前改善關節炎,發現UC-II等成分可以達到抗發炎、止痛,以及避免軟骨分解受損。除此之外,也可透過日常五大營養素補充,幫助身體降低發炎反應,對抗膝關節炎!

     

    對抗膝關節炎「體重管理+重訓」是王道

    究竟日常對抗膝關節炎究竟該怎麼做?許育禎指出,關鍵作法是「體重管理及重訓」過重會增加關節負擔,因此減肥相當重要。另外,關節患者也可進行腿部肌力訓練,讓腿部更有力氣。

     

    退化性關節炎是身體慢性發炎。許育禎說明,許多食物也會讓身體產生慢性發炎現象,如精緻糖、油炸食物、反式脂肪酸、精緻澱粉白飯、麵條等,建議減少這些食物攝取,降低身體發炎。另外也可多攝取深海魚、堅果、橄欖油、酪梨油、各種顏色蔬果、乳製品、雞蛋、香料等食物,對抗發炎。

    看更多:3招自我檢測肌少症!小心肌肉流失導致骨質疏鬆、肥胖、心血管疾病

     

    5大抗發炎飲食

    1.補充好油

    每周可吃2至3次深海魚,魚油成分可幫助身體抗發炎。或是每日食用一湯匙堅果。另外烹調用油可選擇富含Omega-9橄欖油或Omega-3苦茶油、酪梨油等都可抗發炎。

     

    2.各種顏色蔬果

    許育禎說,輪流吃各種顏色蔬果可補充多酚類成分,有助身體抗發炎!像是紫色葡萄、茄子有花青素存在,番茄含茄紅素、或是南瓜有β-胡蘿蔔素等。多酚類可清除自由基、改善發炎反應。

     

    3.維生素D

    維生素D有非常良好抗發炎作用,來源大多是乳製品、雞蛋、香菇、魚類等,也可以曬太陽方式補充。

     

    4.香料

    如薑黃、大蒜、洋蔥等,可抗發炎,在烹調時可多利用這些香料,除可增加料理味道,也能幫助身體抗發炎。

     

    5.維生素C

    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膠原蛋白增生!許育禎補充,膝關節有膠原蛋白存在,當膠原蛋白被磨損後,骨頭碰骨頭會十分疼痛。可藉由補充維生素C,如柑橘類水果、芭樂等,幫助膠原蛋白增生。

     

    許育禎最後也呼籲,膝關節炎患者盡量不要爬樓梯,也不要爬上爬下,避免膝關節磨損,同時也要避免提重物、少蹲著。有空的時候,可以多幫膝關節熱敷,減輕症狀。但最重要的還是減重、肌力訓練。

    看更多:冬天手腳冰冷?還會冷到發白發紫?小心是雷諾氏症!醫曝1觀察重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育禎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喝薄荷茶改善膝關節炎?營養師曝2原則+5大營養素 減緩關節負擔、降低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