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雞肉飯、滷肉飯誰比較營養?營養師解析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08 11:33
  • 字體放大
  • 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雞肉飯、滷肉飯誰比較營養?營養師解析

    台灣傳統小吃雞肉飯、滷肉飯是許多人的最愛,相較無聊無味的白飯,多了油香與醬汁更下飯!你比較偏愛雞肉飯還是滷肉飯?營養師提醒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

     

    雞肉飯vs.滷肉飯 你是哪一派?

    雞肉飯、滷肉飯都是台灣經典小吃,滿滿的肉香油汁再配上一顆滷蛋,就幸福滿足。營養師林俐岑說明,「雞肉飯」主要是用低脂的雞胸肉,及少量雞油所製作而成,熱量及油脂相對較低;「滷肉飯」則是運用較高飽和脂肪的豬後腿及豬油製作而成,油量較多,熱量也較高。

     

    林俐岑進一步分析,以同樣一碗飯的分量,來比較雞肉飯和滷肉飯的熱量及營養素,雞肉飯一碗熱量約346.5大卡,滷肉飯一碗熱量約434大卡;蛋白質的部分,滷肉飯有16.2克,雞肉飯14.7克;粗脂肪含量雞肉飯5.3克,滷肉飯12.4克;另外,雞肉飯有60克的碳水化合物,滷肉飯則有64.4克。總結來說,雞肉飯熱量、脂肪量都比較低。

     

    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雞肉飯、滷肉飯誰比較營養?營養師解析

     

    滷肉飯油脂高 3種人要少吃

    由於滷肉飯油脂含量較高,林俐岑提醒以下3種人要少吃滷肉飯:

     

    1.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者

    林俐岑表示,滷肉飯屬於高飽和脂肪,有高血脂問題的人要注意膽固醇過高,建議1周吃1~2次就好,盡量不要天天吃。

    看更多:5大食物最護心!吃魚降心衰竭風險、堅果降膽固醇 營養師曝每日有益食用量

     

    2.想增肌減脂者

    想要增肌減脂的人,運動完應該要攝取高蛋白質食物,而非高脂食物。

    看更多:「吃豆花」增肌減脂、防肌少症!營養師教1種吃法增加蛋白質 2種人少吃

     

    3.腸胃道疾病

    像是膽結石、膽囊切除、消化吸收不佳或消化道術後等。林俐岑解釋,有消化道問題的人,吃高脂的滷肉飯,很容易造成消化道負擔,若是膽囊切除的人,也會因此而容易腹瀉。

     

    隨餐搭配豆腐、青菜 營養更均衡

    想吃得更健康,林俐岑建議,無論是雞肉飯或滷肉飯,可再搭配植物性蛋白質如滷豆腐,及一份蔬菜,菜不要額外淋醬和油蔥,依照自己身體狀況挑選適合的食物且不過量,就能吃得均衡健康。

    看更多:便祕又不愛吃菜怎麼辦?醫師用「這1顆」食材 竟讓排便改善了

     

    ◎ 圖片來源/林俐岑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俐岑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雞肉飯、滷肉飯誰比較營養?營養師解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