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家樂福大湖草莓驗出17種農藥!如何清除農藥最有效?這樣清洗農藥去除率達91.2%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3/11 14:07
  • 字體放大
  • 家樂福大湖草莓驗出17種農藥!如何清除農藥最有效?這樣清洗農藥去除率達91.2%

    消基會抽驗市售12件草莓,總體合格率為50%,其中家樂福桂林店販賣的國產大湖草莓,竟驗出17種農藥!

     

    市售草莓農藥殘留合格率50

    消基會今年1月,於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與高雄市的量販店、超市、水果行、傳統市場、黃昏市場等販售通路進行採樣,購得6件國產草莓、5件日本草莓、1件韓國草莓,共計12件草莓樣品。

     

    殘留農藥檢測結果顯示,12件草莓樣品中,1件韓國草莓未檢出農藥,11件草莓檢出1~17種農藥殘留,11件檢出農藥的草莓中,有5件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總體合格率為50%,

     

    國產草莓檢出農藥種類多

    若依草莓產地統計,國產草莓合格率為66.7%,日本草莓為20%,韓國草莓為100%。比較國產草莓與進口草莓檢出的農藥種類數,6件國產草莓檢出7~17種農藥,相較於日本草莓檢出1~7種農藥與韓國草莓未檢出農藥,國產草莓檢出的農藥種類數明顯多於進口草莓。

     

    家樂福桂林店販賣的國產大湖草莓,共驗出17種農藥,包括:依普同、派美尼、賽洛寧、必芬蟎、合賽多、亞托敏、亞滅培、依殺蟎、剋安勃、畢達本、達滅芬、腐絕、賜滅芬、賽芬蟎、賽速安、賽普洛、護汰寧。不過,檢出農藥種類與殘留量皆符合規。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草莓屬於連續採收的農作物,若氣溫不穩定,容易發生病蟲害,有些農民為防範病蟲害及避免抗藥性的發生,會頻繁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農藥,造成農藥殘留的風險提高,國產草莓農藥種類使用數多的原因,其中是否有重複用藥的情形,農政單位應深入了解。

     

    自來水、臭氧水、超音波清洗 哪種清除農藥最有效?

    由於草莓外表嬌嫩,在清洗時不能過度搓洗,僅能以流動的水輕輕沖洗,或以清水稍微浸泡的方式清洗,若有農藥殘留,恐難以洗去。

    看更多:洗草莓別先摘蒂頭!「水果皇后」草莓降血壓、助排便、養顏美容 1種人別多吃

     

    凌永健表示,2015年有一篇論文,比較以自來水、臭氧水、超音波清洗及煮沸法,去除草莓中16種農藥殘留,實驗結果顯示,自來水清洗最多可去除68.1%的農藥,臭氧水清洗最多可去除75.1%的農藥,而超音波清洗最多去除91.2%的農藥,煮沸法最多去除92.9%的農藥。

     

    研究顯示,超音波清洗及煮沸法,是減少草莓農藥殘留較有效的方法;但一般消費者家中無超音波清洗設備,也不會將草莓以煮沸法清洗。

    看更多:進口草莓、櫻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曝6祕訣免農藥吃下肚 沖水多久、換水幾次最好?

     

    凌永健建議,民眾在食用草莓前,可將草莓於流動的水中漂洗10~15分鐘,初步清洗表面後,再將草莓於水龍頭下個別沖洗,並摘除葉片及蒂頭,清洗過的草莓應儘快食用,才能享受草莓最新鮮的滋味。

    看更多:5種水果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曝「胃食道逆流地雷食物」 大蒜、洋蔥這樣吃最傷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消基會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家樂福大湖草莓驗出17種農藥!如何清除農藥最有效?這樣清洗農藥去除率達91.2%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