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進口草莓、櫻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曝6祕訣免農藥吃下肚 沖水多久、換水幾次最好?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2/22 15:47
  • 字體放大
  • 進口草莓、櫻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曝6祕訣免農藥吃下肚 沖水多久、換水幾次最好?

    春季正值草莓、櫻桃產季,但近來屢屢發生日本進口草莓、智利進口櫻桃,農藥殘留超標的情形。營養師程涵宇公開草莓、櫻桃6清洗祕訣,避免農藥吃下肚。

    看更多:12款農藥殘留最多蔬果出爐!草莓、菠菜、羽衣甘藍都上榜 營養師教你「清洗蔬果訣竅」

     

    進口草莓、櫻桃 農藥殘留超標

    根據食藥署邊境查驗統計,去年11月至今,3個月以來,累計15批日本進口草莓檢出農藥殘留超標,昨日起,啟動100%逐批檢驗。

    看更多:熊本進口草莓農藥超標!想減少農藥殘留 毒物專家認證:這樣洗才有效

     

    不只進口草莓農藥殘留超標,智利進口櫻桃也有農藥殘留超標的情形,上周2批不符規定、本周又有2批,已達到6個月內3批違規門檻,將加強抽批比例至20~50%。

     

    清洗草莓3步驟

    程涵宇指出,草莓常殘留的系統性農藥,要用流動的自來水,多次清洗、浸泡,才能清除農藥殘留,但草莓皮薄、易破損,最好吃多少、洗多少,才能維持草莓新鮮風味。

     

    ❶先手拿草莓放在流動的自來水下沖洗,尤其草莓果蒂要加強沖洗。
    ❷草莓放在盆中,以清水浸泡至少30分鐘,每泡10分鐘就換一次水。
    ❸草莓外皮清洗乾淨後,再將草莓果蒂切除。

    看更多:洗草莓別先摘蒂頭!「水果皇后」草莓降血壓、助排便、養顏美容 1種人別多吃

     

    清洗櫻桃3步驟

    程涵宇表示,櫻桃是梨果作物,通常使用系統性及接觸性農藥,除了正確清洗可以清除農藥殘留,另冷藏存放也可幫助代謝分解系統性農藥。

     

    ❶以流動的自來水清洗櫻桃,並用手輕輕搓洗櫻桃表面。
    ❷櫻桃蒂頭凹陷處,在櫻桃的較深處,容易積聚農藥,記得用小軟刷輕輕刷。
    ❸櫻桃浸泡20~30分鐘,有時間就攪動一下,每泡10分鐘換水一次,共2~3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程涵宇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進口草莓、櫻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曝6祕訣免農藥吃下肚 沖水多久、換水幾次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