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智利「鮮油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提醒:吃桃子小心「這部位」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30 13:00
  • 字體放大
  • 智利「鮮油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提醒:吃桃子小心「這部位」

    食藥署29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日本草莓、智利鮮油桃、美國芹菜和寧夏杞子紅、中國乾燥牛肝菌、越南木鱉果油等,而檢驗不合格產品已全數退運或銷毀。當中,智利的鮮油桃檢出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你吃過油桃嗎?和水蜜桃哪裡不一樣?

     

    智利鮮油桃檢出農藥賽安勃、得克利超標

    食藥署最新公布的邊境檢驗結果,共有15項產品不合格,除了日本草莓再檢出9批農藥超標之外,智利出口的鮮油桃農藥殘留量也超標。根據食藥署公布資料,該批不合格的鮮油桃,數量2040箱,檢出殘留農藥賽安勃0.01ppm、得克利1.5ppm,依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農藥賽安勃為不得檢出,得克利容許量為1.0ppm,該案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

    看更多:熊本進口草莓農藥超標!想減少農藥殘留 毒物專家認證:這樣洗才有效

     

    智利「鮮油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提醒:吃桃子小心「這部位」

    食藥署官網公布智利出口「鮮油桃」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油桃、水蜜桃哪裡不一樣?

    油桃你吃過嗎?跟水蜜桃哪裡不一樣?營養師許睿涵表示,智利鮮油桃其實就是智利甜桃;油桃又稱桃駁李,因為油桃雖嘗起來像桃子,但外觀不像水蜜桃一樣有一層明顯的絨毛,反而像表皮光滑油亮的李子。口感上,水蜜桃果肉比較軟、易碰傷,所以多半做成果醬或餡餅餡料使用;而油桃則口感偏硬,多半會加入沙拉或優格中增添風味與口感。

     

    桃子有類黃酮、花青素,幫助抗氧化提升免疫

    許睿涵進一步分析,水蜜桃和油桃的營養價值類似,都是非常好的水果,尤其表皮富含具有抗氧化能力的多酚如類黃酮、花青素等,可協助身體對抗自由基,提升免疫力。此外,水蜜桃和油桃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也都具有抗氧化能力。另外還有礦物質鉀,能穩定體內電解質平衡與維持肌肉順利運作。

    看更多:「水蜜桃」香甜多汁,降膽固醇、解便祕、降血壓!3種人要特別小心

     

    小心過敏反應!水蜜桃或油桃建議去皮吃

    不過,有些人吃水蜜桃或油桃會過敏,許睿涵說明,這是因為某些水果在結果時,表皮會殘存一些與花粉類似的結構成分,所以若本身有花粉過敏困擾的人,可能在食用這些水果時會引發過敏反應,稱為「花粉食物過敏綜合症」,多半會發生在蘋果、西洋梨、櫻桃、水蜜桃、奇異果等;不過,把這些水果去皮、清洗再食用就不會引發不適。

     

    許睿涵建議,桃子去皮吃比較安全,但有些人就算去皮,仍會引發過敏不適,這是食物本身所含的蛋白質結構導致的過敏。她提醒,飲食上發生任何過敏問題或症狀,可經過專業諮詢、檢測,以釐清過敏發生的原因。

    看更多:芒果香甜多汁,吃多皮膚會變黃?皮膚科醫師:這些食物也會染黃

     

    ◎ 圖片來源/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 諮詢專家/許睿涵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智利「鮮油桃」農藥殘留超標!營養師提醒:吃桃子小心「這部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