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反覆發燒?喉嚨爆痛狂咳嗽?咳嗽有痰?喘不過氣?營養師詳解確診飲食禁忌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5/23 16:44
  • 字體放大
  • 反覆發燒?喉嚨爆痛狂咳嗽?咳嗽有痰?喘不過氣?營養師詳解確診飲食禁忌

    新冠確診反覆發燒?染疫後喉嚨爆痛、瘋狂咳嗽?咳嗽有痰?味覺嗅覺都改變?覺得喘又呼吸不過來?疲倦吃不下?面對確診後千百種狀況,究竟該怎麼辦?營養師李婉萍一次解答!

     

    問題1:新冠肺炎反覆發燒怎麼吃?

    李婉萍表示,食物溫度高低其實不太影響發燒康復,發燒最重要的是要先補充水分。至少每1小時都要喝到水或液體飲品,算法是每15分鐘約喝60到120c.c,確保每3至4小時都有小便,且尿液顏色是淡黃色。發燒會累、吃不下,飲食可以選擇軟質較好入口,同時要多水,如喝維生素C泡錠等。

     

    發燒「不適合吃」:沒有特別不能吃。

     

    發燒「可以吃」:固體可吃豆花、香瓜、哈密瓜;飲品如西瓜汁、葡萄汁、蔓越莓汁、蔬果汁、乳酸飲料都可以。不但補充水分,還有維生素C幫忙康復。

    看更多:她二度確診發燒、咳嗽、耳悶 還有頭痛、免疫力差等嚴重後遺症:超怕變重症!

     

    問題2:確診後喉嚨好痛怎麼吃?吃那些食物可以舒緩?

    李婉萍指出,在營養學上,喉嚨痛可以吃冰涼食物!因冰冰涼涼的東西可以幫忙鎮靜消炎,反而可以舒緩喉嚨痛症狀。

     

    喉嚨痛「不適合吃」:喉嚨痛可以吃甜食,但不要吃「酸」的食物!李婉萍解釋,有些民眾吃酸食容易刺激胃酸,導致胃酸上湧而加劇喉嚨不舒服,如柳丁汁就不建議。另外,太燙太熱的食物、容易燥熱上火食物也不要吃,如堅果類或餅乾等。

     

    喉嚨痛「可以吃」:冰的飲品如冰牛奶、冰蜜豆奶、豆漿、菊花茶、椰子水、香蕉牛奶,甜點類可以吃優格、奶酪、冰淇淋、布丁,也可以泡高蛋白粉等。

     

    問題3:喉嚨痛、咳嗽咳不停要吃什麼?

    和喉嚨痛相似,若有咳嗽一樣以降低溫度為主。吃冰涼食物有助降低發炎反應,但單純喉嚨痛可吃甜食,咳嗽就比較不建議。

     

    喉嚨痛又咳嗽「不適合吃」:如果一直咳嗽,多會感覺呼吸道不暢通、有異物感,而甜食容易生痰會黏住,往往會讓異物感更明顯,所以如果是喉嚨痛加上咳嗽,就先不要吃甜食。

     

    喉嚨痛又咳嗽「可以吃」:盡量選無糖或少糖。冰的飲品如冰牛奶、無糖或是低糖豆漿、運動飲料、椰子水、香蕉牛奶,奶酪、布丁,也可以泡高蛋白粉

    看更多: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問題4:咳嗽、痰多怎麼辦?

    喉嚨有痰要喝大量的水將痰咳出來,並且盡量避免吃容易再生痰的食物。

     

    咳嗽有痰「不適合吃」:既然有痰,除了不要太冰更不要太甜,糖類會生痰,讓痰源源不絕。最後是主食類須注意不要都吃醣類澱粉,因為醣類裡也有糖,一樣是會容易生痰的食物。

     

    咳嗽有痰「可以吃」:正常一般飲食即可,但最好每餐都吃到蛋白質,以攝取身體復原需要的熱量和營養為主。蛋白質如早餐水煮蛋、茶葉蛋、荷包蛋、鮪魚蛋餅,午、晚餐常見的便當主食雞腿、排骨、爌肉等。

     

    問題5:疲倦、胃口差吃不下,如何補充營養?

    想要趕快好,不吃會沒營養!對於疲倦、吃不下的重點就是「先求有吃,願意吃最重要」。熱量及蛋白質是優先考量,強迫身體攝取到熱量營養,口味調得鹹一點、重口味一點都沒關係。

     

    疲憊吃不下「不適合吃」:絕對不能不吃。

     

    疲憊吃不下「可以吃」:因為沒胃口,建議透過菜色變化增加食慾。各式食物換著吃,把澱粉類和蛋白質食物分開搭配,例如中午吃一碗炒飯、下午就喝一碗鱸魚湯。真的吃不下,也可以出動均衡營養品或是高蛋白粉搭配堅果粉等泡飲,都比沒吃好。

     

    問題6:喘不過氣、味覺異常?

    若出現呼吸困難、很喘,體力很不夠,飲食重點須為「油要多、熱量夠」,以補充體力為主。喘的時候較沒有體力吃固體食物,且會比較累,提醒增加油脂攝取,比較不會喘。不要只吃稀飯,稀飯加煎荷包蛋會更好,或是絞肉稀飯,吃芝麻糊也比燕麥粥好。有些人會覺得味覺異常,嘴巴有金屬味不舒服,緩解的方式建議先不要用金屬容器裝食物吃,可以選木頭、瓷器餐具;如果嘴巴是塑膠味,就可以吃較甜食物壓過嘴中的塑膠味。

     

    覺得喘「不適合吃」:注意不要只吃粥或麵包,和咳嗽有痰一樣不能只有醣類的攝取,這樣營養不夠。

     

    覺得喘「可以吃」:堅果類食物如花生湯、芝麻糊、杏仁奶,真的很想吃粥或飯,建議選像絞肉粥再淋肉汁或油,晚餐可以吃碗麵加豆腐及魚片(虱目魚、鯛魚等)或五花肉,總之選擇油多一點的主食。

    看更多:兒童染疫當心抽搐痙攣!醫曝4大症狀 痙攣超過「這時間」快打119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反覆發燒?喉嚨爆痛狂咳嗽?咳嗽有痰?喘不過氣?營養師詳解確診飲食禁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