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郭婞淳有貧血這樣做成為世界冠軍!她早餐必吃水煮蛋、地瓜、洋蔥、堅果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7/04 10:00
  • 字體放大
  • 郭婞淳有貧血這樣做成為世界冠軍!她早餐必吃水煮蛋、地瓜、洋蔥、堅果

    舉重國手郭婞淳在2021東京奧運舉重項目,為台灣奪下首面金牌,成為家喻戶曉的「舉重女神」。但你不知道的是,郭婞淳嚴格控制飲食及體重,早餐一定要吃飽、每天量體重;她還有貧血,靠著正確補充營養品,持續接受高強度訓練,成為世界冠軍。

     

    郭婞淳早餐一定吃飽 每天早晚量體重

    在經歷過重要賽事後,郭婞淳不僅更認識自己,也深知每一個生活小習慣對表現的影響。現在她每天早晚各會測量一次體重,早上的體重就會做為每日飲食的基準,晚上的體重數字則是要了解當天飲食是否過量。

     

    大部分時間,她不會讓體重超過自己的比賽量級2公斤,若是體重偏高,她就會減少食量,甚至祭出「不盛飯」、「不喝飲料」的絕招,來降低體重。

     

    然而,就算體重超標,郭婞淳早餐一定會吃飽,水煮蛋、地瓜都是必備菜單,也會吃一些機能食物,例如擁有抗發炎植化素的洋蔥,以及含有多樣優質營養素的堅果。

     

    她對於食物的知識,大半來自教練林敬能與高中教練蒲雅玲的指導,對於食量的控制則是依照自己的喜好,並跟著國訓中心的菜單來吃,一定會有蔬菜與肉,不會刻意避開油炸食物,但就是少量。

     

    郭婞淳有貧血 改變補充營養品觀念

    此外,來自幸福診所林聖章醫師的提醒,也改變郭婞淳對於營養的觀念,進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郭婞淳以前很不喜歡吃營養品,但林醫師認為,運動員大量的訓練與流汗,需要營養品快速修補,進而快速恢復,改變了郭婞淳攝取營養品的觀念。「林醫師很棒的地方是,他會一直去學習,更新相關知識,想要給我們最有效、最好的東西。」

     

    郭婞淳因為有貧血,林聖章醫師會提供協助,準備鐵劑、葉酸與維他命C,並告訴她要怎麼搭配,才能讓營養品正確地被攝取。飲食觀念對舉重選手特別重要,尤其是要如何快速恢復,並持續接受高強度訓練,都是來自林醫師的觀念與指導,「我很喜歡聽林醫師說話,每次都會有很多收穫。」

    看更多:白肉、紅肉哪個好?營養師曝這種肉 補鐵防貧血

     

    郭婞淳現在平常體重維持在60公斤左右,頂多61公斤。每天早上起床與晚上睡前都會量體重,不會超過太多,如果過重,隔天就會少吃一點,但早餐一定會吃飽。

     

    郭婞淳如今已經進入第三階段的體重控制,不會再輕易放縱自己,不過,有時她會因為訓練量大,食量跟著增加一些,雖然是轉換為肌肉,但這樣也會讓體重增加,這時她立刻知道要控制食量,改以多喝水來滿足想吃的欲望。

    看更多:郭婞淳奪金帶動女性練舉重風潮 專家提醒別只練蜜臀,上肢肌力弱恐易衰老

     

    郭婞淳:改變,從身分認同開始

    無數大小比賽的千錘百鍊,也讓郭婞淳開始明白,若是能建立良好習慣,對訓練持續突破有極大幫助,但她之所以願意強迫自己養成習慣,強迫自己克制欲望,最重要的關鍵,是她意識到自己的身分——無論是扛起家計的郭婞淳,還是世界冠軍的郭婞淳,又或者是世界紀錄保持人的郭婞淳,每一個頭銜,都催促著她,必須追逐更好的自己。

     

    《原子習慣》(Atomic Habits)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在書中提到,要養成習慣,最核心的關鍵就是改變身分認同。也就是說,改變的第一步是認清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把自己當作是那樣的人,久而久之,就會有效改變習慣,達到目標。郭婞淳體會到好習慣的益處,從日常就建立良好飲食、訓練體態的習慣。

    「人生就一次,你都進到國家隊了,還不努力!」林敬能也時常提醒郭婞淳,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郭婞淳參加愈多比賽,就愈意識到身分認同的重要,而當她深刻體會自己的目標與未來方向,就會更加自律,在日常生活與訓練中,把任何會影響到比賽的不確定性,降到最低。

    看更多:教練熊抱「舉重女神」郭婞淳引議!專業醫教你判斷性騷擾如何認

     

    郭婞淳知道自己的人生已經與舉重密不可分,她說:「舉重之於我,已經是一種責任!」經過了許多事,她曾經感到疲憊,也曾暗夜落淚,也曾有滿滿的負面情緒,但運動讓她發現,只要持續訓練,身體一定會產生正向的回饋;相同的,任何事情只要改變心態,建立好習慣,就能逐漸扭轉一切。

     

    如今,郭婞淳已經走過控制體重帶來的痛苦,能從日常生活調整自己,一開始是為了使備戰狀況更穩定,在正式比賽時發揮出最佳實力,但現在控制體重對她有了更積極的意義。

     

    她現在更注重的是體態,追求體態的完美,是她做為公眾人物的自覺。她也不再是當初那個逃避練舉重的女孩,而是願意將訓練融入生活,透過在生活中建立各種習慣,正面迎向挑戰,贏下每一場勝利的頂尖選手。

     

    ◎ 本文摘自/《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郭婞淳‧葉士弘 著
    ◎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提供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郭婞淳有貧血這樣做成為世界冠軍!她早餐必吃水煮蛋、地瓜、洋蔥、堅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