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麗菜「廚房裡的胃藥」防癌超級食物!選尖頭比較好吃 2種人要節制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11 19:21
  • 字體放大
  • 高麗菜「廚房裡的胃藥」防癌超級食物!選尖頭比較好吃 2種人要節制

    十字花科蔬菜抗氧化能力強,被稱為「超級食物」,其中,高麗菜更是家家戶戶餐桌上常見的蔬菜,快炒、煮火鍋或日式的切絲生食,都很受歡迎,營養師夏子雯表示,高麗菜有4大營養特色,對控制血糖、修護腸胃黏膜、預防便祕和防癌都是非常好的食物。
    看更多:高麗菜「這樣吃」護肝也顧眼睛,解毒更順利!營養師提醒1情況別生吃

     

    4大營養特色 控糖、顧胃、抗氧化

    夏子雯營養師說明,高麗菜營養超豐富,從營養學來分析,高麗菜的特色包括:
    適合減醣飲食:100公克熱量約23大卡,雖然嘗起來甜味十足,但僅含有碳水化合物4.8公克,屬於低碳水化合物、低升糖指數低GI的蔬菜,適合減醣飲食,適量食用也能穩定血糖值。

     

    含維生素U:維生素U是一種抗潰瘍的因子,可促進黏蛋白分泌,加速潰瘍傷口的癒合、修補黏膜,又稱為「廚房裡的胃藥」,能緩解胃不舒適的感覺。

     

    適量的膳食纖維:100公克含有1.1公克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道蠕動,預防便祕,而對於胃功能不佳的人,可適量食用。

     

    強大的植化素:擁有強大抗氧化能力的吲哚、異硫氰酸酯、蘿蔔硫素等植化素,有助抑制癌症細胞的生長,如乳癌、大腸癌等。

     

    高麗菜「廚房裡的胃藥」防癌超級食物!選尖頭比較好吃 2種人要節制

     

    甲狀腺功能低下、易脹氣 要節制

    但夏子雯營養師也提醒,有2種人不適吃高麗菜:
    甲狀腺功能低下者:高麗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導致體內甲狀腺素生成產生障礙,所以不適合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攝取。 

     

    容易脹氣者:高麗菜中的寡糖類,進入腸道後不易被吸收,腸道菌利用寡糖類做為發酵材料,產生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氣體,就容易有脹氣的狀況,建議適量食用外,也可以煮熟、煮久一點再吃喔!!

     

    營養師說明,除了高麗菜,十字花科的蔬菜都有類似的營養結構,包括綠花椰、白花椰、各式甘藍菜、大白菜、小白菜、油菜、白蘿蔔、大青蘿蔔、櫻桃蘿蔔、芥末等,民眾都可以視自身的狀況來調整攝取量。
    看更多:研究顯示:十字花科蔬菜可防胰臟癌!醫曝抗癌最佳吃法 減少傷害胰臟、腸道黏膜


    高麗菜不分公母 選尖頭好吃機率高

    上市場買菜,怎麼選高麗菜比較好吃?網路上流傳「高麗菜分公母,選公的比較好吃」,是真的嗎?農委會鳳山園藝試驗分所長蔬菜系主任王三太表示,高麗菜沒有公、母之分,選購時盡可能從外形來看,頭尖的高麗菜,口感會比較好。

     

    王三太主任說,高麗菜是十字花科植物,它是完全花,雌雄同體,並沒有公、母之分。坊間說尖頭是公的,是因為外形上它的中心抽高,會造成頭尖的因素有2種,第1種是生長過程的變化。

     

    王三太博士說明,台灣最普遍的高麗菜品種是「初秋」,四季都能生產,口感甜、軟,它在成長時期溫度較低時,會「抽苔」,花芽分化做開花前準備,花莖伸長形成尖狀葉球,呈現仙桃的尖頭形,農民會在這個時期採收,否則接下來花葉會裂開,就失去經濟價值。王博士說,由於高山的溫度較低,高麗菜多半會呈現尖頭的外形,平地溫度高則呈現平頭外形,如果冬季平地低溫,「初秋」高麗菜也會抽苔成為尖頭形。

     

    尖頭高麗菜的第2個原因是品種,像口感甜、脆的「雪翠2號」,品種特性就是葉球形狀較尖。王三太博士指出,其實,不一定尖頭的高麗菜口感就甜,但由於經過市場篩選機制,不論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初秋,或雪翠2號,的確消費者在選購時,頭尖的產品好吃機率會比較高。

     

    吃高麗菜顧胃又防癌,把握選購要領,不但吃得美味,還可以吃得健康!
    看更多:吃蔬食可降低七成新冠肺炎中重症機率 花椰菜、甘藍、洋蔥都有關鍵營養素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業知識入口網‧夏子雯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夏子雯營養師‧王三太博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麗菜「廚房裡的胃藥」防癌超級食物!選尖頭比較好吃 2種人要節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