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敏可能是身體長期慢性發炎!醫師教你改善:無麩質早餐可以這樣吃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7/12 10:53
  • 字體放大
  • 過敏可能是身體長期慢性發炎!醫師教你改善:無麩質早餐可以這樣吃

    當身體狀態不好,影響腸道健康,那麼你愈常吃的東西,就愈容易發生敏感問題,讓你不知不覺身體長期慢性發炎。醫師指出,臨床上分析慢性食物過敏,前三名敏感食物總會有小麥,對小麥敏感的人,通常會建議執行「無麩質飲食」幾個月的時間。

     

    小麥過敏、自體免疫問題、腸胃道功能問題避開麩質食物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表示,慢性食物過敏其實全年齡層都有可能會出現,若是時常腸胃道消化不良,尤其是吃完東西容易脹氣、便祕或拉肚子的人,比較容易會有慢性食物過敏的問題。

     

    他進一步說明,在功能醫學臨床上,如果有小麥過敏、自體免疫問題、乳糜瀉、腸胃道功能問題,像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腸漏症等問題,通常會建議要避開含有麩質的食物一段時間。

     

    而多數人的早餐選擇其實很難完全避開麩質,像是中式早餐店的饅頭、燒餅、油條、煎餃,西式早餐店的三明治、漢堡、蛋餅,超商或麵包店的麵包等,都有麩質。對於需要避開麩質的人來說,光是每天一起床就要想「今天早餐要吃什麼?」真的是很苦惱的事情……

    看更多:吃早餐有3個極佳效果!日醫學教授分享「小習慣」調整自律神經

     

    無麩質早餐有哪些主食可替代?

    不過主食還是有很多無麩質的食物可以選擇,歐瀚文建議可用以下這些食物來取代:

     

    1.在地米食

    要避開麩質,就改回傳統的米食是最方便的!歐瀚文舉例,像是各大便利超商都有販售御飯糰,想吃漢堡也可以選擇速食店的日式米漢堡;或者不加油條的傳統糯米飯糰也可以,但消化不好者要少吃糯米。另外,米製點心蘿蔔糕或碗糕亦可作為早餐選擇。

     

    腸胃道功能不佳者,推薦早餐可以吃粥,熬煮過的粥更好消化吸收,也能幫助腸道修復,也呼應中醫認為粥能養脾胃的觀點。

     

    2.根莖瓜果

    相較於麵粉製品,根莖瓜果類澱粉的馬鈴薯、地瓜、南瓜、玉米,含有較豐富的纖維與維生素、植化素,可以預先蒸熟或烤熟,或是熬煮成湯,再放到冰箱分裝冷藏,對於早上趕著出門的人來說,也許是個可參考的方法。另外,超商的熱地瓜也是讓需要避開麩質的人多一個外食選擇。

    看更多:吃地瓜護心、防血管硬化!醫曝吃地瓜6大好處 幫助減肥、防腸道病變

     

    3.替代麵條

    對不少人來說,吃麵總是比吃飯令人有胃口!其實麵條也不完全都用麵粉做,像是用米做的米粉、米苔目、河粉等,以及用綠豆做的冬粉,還有台灣在地小農用糙米研發的糙米麵。每當想吃麵食,不如參考這些用在地食材做的麵條。

     

    4.可吃的麥

    歐瀚文提到,名字有叫「麥」的穀物類,大部分都含有麩質,除了藜麥、蕎麥、燕麥!然而燕麥在生產運送的管線常會跟小麥一起使用,也容易有小麥污染的問題,因此燕麥產品建議挑選包裝有宣稱無麩質的產品,以避免潛藏麩質。

    看更多:食譜/燕麥蝦仁花椰菜飯-簡單料理 安神、助眠、補腎、潤肺都兼顧

     

    過敏可能是身體長期慢性發炎!醫師教你改善:無麩質早餐可以這樣吃

     

    歐瀚文也提醒,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與自體免疫患者有其他限制條件,建議執行無麩質飲食前,先詢問功能醫學營養師。

     

    ◎ 圖片來源/翻攝自歐瀚文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過敏可能是身體長期慢性發炎!醫師教你改善:無麩質早餐可以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