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蔬菜先切再洗?切好備用?小心營養素都會流失 營養師3招留住更多蔬果營養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8/22 12:52
  • 字體放大
  • 蔬菜先切再洗?切好備用?小心營養素都會流失 營養師3招留住更多蔬果營養

    很多人習慣把蔬菜去頭、去尾或四季豆類的菜切好再清洗,也有人習慣菜洗好之後先切好備用,等到要煮的時候比較省時,營養師提醒,這些做法都可能造成水溶性維生素B和C的流失,建議正確做法應該是先洗再切、要食用時再切、去皮不要太厚,才能留住更多營養素。

    看更多:16種最毒蔬菜曝光!營養師公開「各類蔬菜清洗訣竅」 青花菜先切再洗最乾淨?

     

    簡單3招留住營養素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表示,蔬菜和水果當中的一些水溶性維生素,例如維生素C、B群和抗氧化劑,很容易被氧化,或是在沖洗的時候流失,所以需要把握三大原則:

    看更多:會致癌?硝酸鹽、亞硝酸鹽竟能保護心血管!醫:天然食物的可以,加工肉品不行

     

    1.要食用時再切:

    很多人習慣先把蔬果切好,等到要煮,或要吃的時候比較省時,但是像維生素C這類的抗氧化物,很怕光、也怕空氣、又怕熱,難以留住,所以最好在要吃的時候再切,避免流失。

     

    2.先洗再切:

    烹煮蔬菜前,先洗淨再進行切的動作,如果是先切再洗的話,水溶性的維生素C、維生素B群,很容易在切口處隨著水流被沖走,造成營養素大大損失!

     

    3.去皮不要去太厚:

    蔬果的營養素越靠近外皮的部分會越多,所以需要削皮的蔬菜和水果,盡量不要切除過厚的表皮。

     

    深色蔬果營養價值更豐富

    許育禎提醒,每天3蔬2果可以預防慢性病,一份蔬菜約為半碗至8分滿碗的熟蔬菜、一份水果為8分滿碗的切塊水果;建議選當季、新鮮的蔬果,因為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化素,可幫助清除身體的自由基和發炎物質;而且每天的蔬果最好有1/3以上,來自深顏色的蔬果,例如:深綠、深黃、紅色,這些顏色鮮豔的蔬果,營養價值會比淺色蔬果來的豐富。

    看更多:8種蔬果切小塊吃更營養!「多酚」防糖尿病、心血管問題 營養師曝6種人最該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蔬菜先切再洗?切好備用?小心營養素都會流失 營養師3招留住更多蔬果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