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素可降低73%染疫重症機率!營養師建議這種人吃素最有效 防染疫呼吸衰竭、敗血症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9/28 17:04
  • 字體放大
  • 吃素可降低73%染疫重症機率!營養師建議這種人吃素最有效 防染疫呼吸衰竭、敗血症

    吃素好處又多一項!國內研究發現,長期吃素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機率,尤其對65歲以上年長者效果最明顯。

    看更多:吃素比較容易餓?這樣吃可增加飽足感 還不必擔心營養失衡

     

    年長者吃素 降低染疫重症機率最明顯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侯沂錚,帶領研究團隊,以回顧性研究吃素對長者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的比例,證實65歲以上且吃素的患者,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機率,此研究成果榮獲《營養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刊登。

     

    研究團隊蒐集院內65歲以上的染疫患者,前一年飲食模式作為評估資料來源,並參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分類標準,將病患分成3組。

     

    分別為症狀為輕微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同時存在發燒、咳嗽、喉嚨痛會等被歸類為輕症患者;中症患者為具有嚴重的肺炎臨床症並符合呼吸速率每分鐘大於30次、血氧濃度小於94%、氧合指數小於300、浸潤大於50%等任一項;若是出現呼吸窘迫症候群、呼吸衰竭至需要呼吸器輔助、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等,則為重症患者。

     

    研究根據邏輯性回歸統計發現,吃素的染疫患者中,重症人數都比葷食者明顯降低,尤其在65歲以上的患者差異顯著。

     

    素食飲食 強化免疫、抗發炎

    侯沂錚說明,茹素飲食可以攝取較高濃度的多酚、類胡蘿蔔素、纖維素、維生素A、C、E,以及葉酸、鐵、鉀及鎂等,可以強化免疫系統、預防高血壓、對抗發炎、減少氧化壓力,以及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症的風險,推測應是吃素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機率的原因。

    看更多:吃素減少心臟病,但會增加腦中風?禍源藏在這裡 心臟醫教你吃對防腦中風

     

    事實上,《英國醫學雜誌》也曾針對6個歐美國家,收集2884名醫護從業人員,其不同飲食習慣,包括:素食、魚素主義、葷食進行研究,結果研究發現,吃素者可降低73%發生新冠肺炎重症比例。

    看更多:吃素只能吃菜?素食者也能大飽口福,2道好吃植物肉料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素可降低73%染疫重症機率!營養師建議這種人吃素最有效 防染疫呼吸衰竭、敗血症
  • 人氣排行榜